人氣 5616

土地徵收抵價地欲蓋屋挖到古蹟 新北阿嬤掉淚

#地方 #新奇 #八里 #台北港開發案 #徵收土地 #抵價地 #十三行遺址 #古蹟

記者連珮宇/八里報導

新北市八里66歲連張阿嬤,3年多前因台北港開發案土地遭徵收,配回的抵價地經2年建照申請等程序,3天前終於動工,未料挖土機一開挖, 就挖到疑似十三行遺址,需立即停工。連張阿嬤眼看蓋新家團圓之日又遠去,難過掉下淚來。

八里區連張女士因參與台北港區段徵收分回抵價地,她花費2年、逾120萬元申請建屋,沒想到日前開挖竟挖到疑似十三行遺址,工程停擺,令她欲哭無淚。 記者連珮宇/攝影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昨天已由遺址審議委員初步會勘,將在1到2周內與委員初步討論,研擬後續處理建議,再盡快提案至遺址審議委員會並開會討論。地政局則表示,由於連張阿嬤新家僅需蓋4到5層樓,也不開挖地下室,若遺址不需搶救挖掘,可能將基地墊高,改變工法就能繼續蓋屋。

連張阿嬤說,原本的家是2棟2層樓雙拼透天,她和3個兒子的家族總共10人居住,3年前因台北港特定區區段徵收計畫,土地被徵收後拆屋,其中50坪領取地價補償,40坪則領回抵價地。

由於土地徵收拆屋後,連張阿嬤和兒子們只能各自在外租屋,連張阿嬤為讓家人團圓,回到以往共同生活時光,3年前申請在抵價地上蓋新屋,經地質鑽探、都審、申請建照等程序,3天前動工,連張阿嬤滿心期待新家落成,哪知「挖到古蹟」的噩夢成真。

連張阿嬤說,2年前剛領得建照時,看到建照背面寫道「施工需請遺址發掘專家學者全程監看」等內容後,就不時煩惱失眠,如今挖到疑似十三行遺跡陶片,採集過程恐曠日費時,「好好的家,怎麼會變成這樣!」

市議員鄭宇恩昨邀新北市文化局、地政局與台大人類學系教授會勘,根據出土的碎甕陶片,初步判斷為早於十三行遺址的八里舊城遺址,遺址監看人員陸泰龍表示,該陶片復原後應為甕型器,距今約4000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