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02

林百貨開放 來看台南最老電梯

#新奇 #地方 #古蹟 #工法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許多台南人記憶中的「五層樓仔」—市定古蹟林百貨,經過3年修復終於完工,本周日開放民眾參觀,讓大家重溫當年風華,除了能夠看到保留的建築與工法,還能看到大戰時留下的彈孔。從本周日起,每周三到周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開放,預計9月移交包商,轉型文創百貨。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文化局正展開OT案作業,將委託給民間開發為文創百貨,目前已有FOCUS百貨等業者表達接手意願,預估9月將轉交給包商,特別在暑假期間舉辦回顧特展,民眾可利用兩個月時間參觀。開放時間為每周三到周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考慮古蹟的安全,場內人次不得超過600人。

 

文化局指出,林百貨興建於1932年,距今已有81年歷史,是台灣日治時期興建的3大西式百貨之一,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百貨公司,二次大戰曾遭砲火襲擊,光復後陸續做為台鹽等單位的辦公廳舍,1986年閒置至今。

 

市府在94年接手後,直到3年前才爭取到8千萬元的經費動工整修,由建築師徐裕健負責,3年間學者專家共同參與,不斷討論工法,總算恢復原貌。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林百貨當年坐落在台南最繁華處,關閉後常有人詢問何時能修復,不僅代表那一段光榮的歲月,建築本身也有許多特色,是台南第一棟五層樓建築,也是第一棟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第一座有電梯的建物,如今不僅保留電梯,連當年全台南最早的手搖式鐵捲門也保留。

 

徐裕健說,許多修復方法都是過去沒用過的,只能以「剝了好幾層皮」描述重建的辛苦。像是外牆的溝紋磚,是以手工刮出溝紋,而且要燒到半新不舊的顏色,地板上橘、灰相間的格紋磨石子地,經多次研究才找出做法,建築也是一點一滴加固後完工。

 

許多台南人記憶中的「五層樓仔」—市定古蹟林百貨,經過3年修復終於完工,本周日開放民眾參觀,讓大家重溫當年風華,除了能夠看到保留的建築與工法,還能看到大戰時留下的彈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