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9

八里污水處理廠施工 首重十三行遺址保護

#八里污水處理廠 #十三行遺址 #古蹟 #文物 #地方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八里污水處理廠自民國86年6月起運轉,北市受託代管的迄今已逾16年,鑒於污水處理是確保環境品質而應永續經營,對於廠內處理設施已逾使用年限或嚴重損壞需進行更新工程。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工處自民國98年起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兩期設備更新工程,其中初沉池西15及西16池修繕及污泥消化進流管線更新修繕工程因涉及於國定十三行遺址範圍開挖,依文資法需進行相關評估及監看作業,施工迄今尚未發現遺址文物,衛工處仍將秉持建設與遺址兼顧的信念,保存文物永續經營。
 
 
衛工處代管之八里污水處理廠座落於新北市八里區,緊臨挖仔尾自然保留區、八里左岸。污水處理廠區屬國定十三行遺址範圍,該遺址位於八里區頂罟里十三行聚落,遺址經考古研究為生存於距今約1800至500年前,在文化上屬於台灣史前時期的前鐵器時代,是目前台灣確定幾乎接近擁有煉鐵技術,但功虧一簣的史前居民,很有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
 
衛工處八里污水處理廠長龔台生說,民國80年內政部將十三行遺址列為二級古蹟,為保留遺址文物,同時不影響八里廠相關建設,因此在八里污水處理廠第二、三期預定範圍左側設立十三行博物館,保存遺址文物並設置陽光廣場,後續再於右側設立十三行文化公園。八里廠因此而能持續建設並完成第一期初級處理工程,並自民國86年6月起運轉迄今。
 
龔台生表示,八里廠初沉池的西15及西16池因故須進行修繕,加上污泥消化進流管線需更新,但因施作開挖區域位於國定遺址範圍內,衛工處在工程設計階段即遵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檢具施工計畫陳報行政院文化部進行審議,經核准再依計畫進場施工,並遵循文化部審議委員會決議,本工程涉及開挖事項均應進行全程考古監看,以確保遺址文物不會遭施工損壞,如發現遺址文物才能即時處置。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