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43

建設追追追/金門大橋蓋不蓋?長輩:若不蓋有多好呀!

#金門大橋 #李沃士 #地方 #小金門 #房價 #祖產 #建設追追追 #國工局 #全國 #小島 #賭注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在去年底國工局終止原得標廠商樺棋營造的工程契約後,歷經四個月的停工總算再次完成招標,由國登營造以66.8億元得標,接著是一連串該公司包工程紀錄其差無比的爭議,但不論如何,國登營造已經得標,會不會再添一筆壞紀錄也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只是在大家關心金門大橋到底能不能趕上進度,完成縣長李沃士之前跟議員打賭2016年8月完工,否則就要跳海的賭注之外,實際上,小金門還有許多聲音,竟然是無奈的想著:「大橋如果可以就這樣不蓋了,那該有多好?」

金門大橋已經停工,國工局立的施工牌子上,樺棋營造和政府的官司方興未艾。

去年底聽到金門大橋停工的消息,心想著這條橋還真是命運多舛,的確,18年來每次選舉,上至總統大選、下至地方議員,大家總是把興建金門大橋當作重要政見,也可見金門地方對於金門大橋可以帶來的大、小金門交通便利性是有著很高的期待,放遠一點,當然更是著眼在下一步爭取連結金門與廈門的跨海大橋所帶來的龐大經濟利益。

在馬英九的支持之下,「為了還金門人一個公道」總算完成招標,在去年由興建大、小金門諸多碼頭的樺棋營造得標,雖然開工三個月之後,又因為競爭對手的檢舉,認為該公司資格不符而停工,今年再由前科累累,包括五楊高架橋工程期程延宕、聯勤中科汙水處理塌陷、北山交流道工安死亡等而名聲赫赫的國登營造接手,但不論命運如何坎坷,我們是可確定這條橋真有一天是可以通車的~。

春節時走一趟小金門,卻意外地聽到許多長輩在談論這條名聲響亮18年的跨海大橋,竟說「大橋如果可以就這樣不蓋了,那該有多好?」他們說,小金門住了幾十年,出外從來不擔心有沒有鎖門;停在路邊的摩托車,鑰匙總是插在機車鑰匙孔裡;從這個庄到那個村,沿路都是熟人;一整天,除了庄頭的村里值班廣播,提醒記得到哪戶人家吃席、啥時停水、船班調整以外,總是安安靜靜的過日子。這些在大橋蓋了後,恐怕都再也不復可見了。

小金門算得上熱鬧的地方就「東林」這麼一條街,4年多前有了第一家7-eleven,成為我這樣的訪客對都市「生活感」的連結窗口,另外一提是對這家企業提供和台北一樣45元中杯拿鐵的讚嘆。但當地居民對這樣的生活是有極高的「幸福感」的,所謂幸福城市調查,金門屢屢奪冠,福利好是一回事,在這樣靜謐的生活環境中,感恩惜福、知足常樂的安全感,讓都市人對什麼是「好」的生活多了一點反思。

由華棋營造在小金門端闢建的嶄新工人宿舍已經人去樓空。(圖/記者曾少甫攝)

金門拜小三通之賜,地價去年漲幅全國第二、前年全國第一,當地房仲表示,房價已經直追新北市了,店面每坪超過50萬,新成屋電梯大樓超過25萬,三年漲了6成。連同小金門的土地,幾乎只要有人想賣,馬上就成交,但是當地居民大都有傳統的祖產觀念,很少有人敢「賣祖產」就是。而金門大橋的興建,從房價的角度,對小金門更是大補丸,吸引許多台灣人用投資的心情前來覓地。

如果極端一點,這讓我想到澎湖的博弈公投,當然,交通建設的便利拿來和賭博事業相比稍嫌不倫不類,只是經濟發展的巨輪轟隆隆的發出巨響,輾過這塊頗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風範的蕞爾小島,總讓人覺得「大橋如果可以就這樣不蓋了,那該有多好?」的小聲音,也該被人聽到。

youtube上,媒體對「金門大橋撤標,樺棋營造2百名員工抗議」的報導

\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