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26

建設追追追/新「北」副都心?新莊中央合署大樓終將完工

#副都心 #廣告主 #中央合署 #大漢橋 #五楊高架 #機場捷運 #江宜樺 #行政院 #預售屋 #主建物 #街廓 #地方 #政策 #建設追追追

記者曾少甫/新北報導

最近在電視媒體強力狂打一則「新北副都心」的廣告,從頭到尾看不懂廣告主是哪位?心中還一度猜想,難不成是在新莊地區推案的建商大團結,合力出資幫「新莊」副都心「正名」(或拉抬) 為「新北」副都心,經過網路搜尋,我想自己是小鼻子、小眼睛了,基本上確定該是遠雄建設的力作沒錯,其他建設公司就樂得雨露均沾了。
 
中央合署辦公大樓興建工程目前已經完工,剩下在進行的是內裝的作業。(記者曾少甫攝影)
 
 
中央合署大樓從2009年即開始動工,圖為施工至2012年3月的施工景象,如今是已經接近完工,但傳有許多部會仍猶豫是否進駐。(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莊副都心這是官方的定義,該地區主要幹道從大漢橋下來接思源路行駛的方向來看,大概和中原路、中山路所框起來的區塊就是新莊副都心,而思源路右手邊和新莊副都心連成一氣的重劃區叫做頭前重劃區。因為兩塊重劃區不只位置緊緊相連,連開發、推案的時程都幾乎同時,所以一般民眾的認知,就把這一大塊北新莊的重劃建設區域概為做新莊副都心了。現在,建設公司透過廣告更進一步要教育民眾,這裡叫做「新北副都心、超級城市」。
 
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周邊道路、街廓都已經到位,周邊許多建案也如火如荼地陸續完工。(記者曾少甫攝影)
 
 
之所有稱為新北副都心,倒也不是無的放矢,其中一個關鍵的建設便是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這可是另一個中央政治中心,行政院的第二個辦公大樓,將有包括勞委會、文化部、客委會、原民會及勞委會職訓局、勞退基金監理會、北區勞檢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板橋行政執行處及檔案管理局等政府機關進駐,預計有將近3千位公職將進駐辦公。不論從把新北市政府所在的新板特區當作新北正都心的角度還看,抑或從新莊副都心成為中央第二個行政院所在地來看,都讓新「北」副都心這個名號顯得響亮。
 
 
該辦公大樓在99年2月5日開工動土,當時預計完工日期為今年6月,大概蓋房子比蓋馬路單純的多,所以在大家習慣交通部包括五楊高架、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屢屢通車跳票的情況之下,內政部營建署所負責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倒是一切照進度進行,將於6月完工、10月移交所屬各部會使用,想必當年在研考會主委任內規劃新莊副都心、內政部長任內幫辦公大樓動土的現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在完工啟用時可以好好揚眉吐氣一番。
 
中央合署辦公大樓距離約五百公尺就是機場捷運線的新莊副都心站。(記者曾少甫攝影)
 
 
上個月有立委質詢江宜樺表示,傳出文化部、原民會、勞委會都不想進駐,辦公大樓將成為最大的蚊子館。簡單想想上述江宜樺和新莊副都心的淵源,還有現在就恰恰坐在行政院長的位子上,也知道蚊子館云云的擔心有些多餘。江宜樺也回覆質詢打包票,相關部會一定會在下半年開始進駐。
 
合署辦公大樓的興建工程實際上已經全都完工,主建物為2棟地上18樓層地下4樓層及綠色穿廊1棟的建築物,目前剩下的是內裝工程的進行。配合周邊特二號道路開通、機場捷運即將通車、環狀捷運在新莊思源路段也已經動工,當然都是新「北」副都心的房市大賣點,不論新莊副都心還是頭前重劃區,可預期這幾年的火紅房價可還不是建商的滿足點。
 
目前新莊副都心的新屋和預售屋建案開價,每坪從55到70萬不等,推估一般成交行情落在45到55萬之間,房仲業者表示,受惠新屋、預售屋的水漲高,周邊的中古電梯大樓也多有每坪30萬以上的行情,目前整個副都心的街廓和交通、公園等建設都已經顯得完整,購屋民眾來這裡已經不是面對著一片荒涼野草、憑空想像。
 
對於中央合署辦公室即將完工,跟隨大量公職人員上班的進駐,以及和政府部會打交道的相關廠商業者來訪,新莊和台北市已經不僅僅靠交通建設來拉近時間上的距離,連心理上的距離也將一步步更加拉近,至於房價的距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