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1

台開攜手建築大師隈研吾 打造「心靈建築」

#寰宇 #隈研吾 #建築大師 #弱建築 #台開 #邱復生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日本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在台開集團「tidc花蓮論壇–國際大師與你談夢想」中主講「心靈建築」。而隈研吾更為台開集團各園區設計多項建案,例如新埔王禪老祖廟、新埔大廟、新埔西側master plan與景觀、新埔ClubHouse、新埔-Villa3、花蓮洄瀾灣文化村、金門自然村、南投禪會所、南投酒店式公寓等。

▼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與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台開集團提供)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與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台開集團提供)

其中新埔「王禪老祖廟」,已開始興建,並於6日起開放直播,紀錄為期3個月的「王禪老祖廟」的興建過程直播全紀錄。該案是隈研吾發揮其創建的「弱建築」理念所設計,長在森林中,渾然天成,與自然和諧共生,並運用精準的木工與計算;主要運用傳統木造工法組裝而成,內部呈現薄殼木構造的當代嶄新參拜空間,簡約主義屋頂分層、木構造薄殼、頂板天花以及表面紅銅屋面的規劃,創造出一個體現無為自然的新東方美學廟宇建築。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台開新埔園區將廟的元—-佛堂、藏經閣、修行等這3個元素留存下來,重新設計建築一空間,也是第一個改革宗教的建築,王禪老祖廟(鬼谷子廟)運用太極是沒有牆的廟,並強調整個道教建築改革,應用自然,順應環境,讓身心靈愉悅。

邱復生表示,隈研吾如何用自然的工法,不破壞環境去建構空間,用弱建築的主張創作,如東京奧運場館運用微氣候控制自然,讓空氣自然通風,「綠—通風」,即所謂的綠建築。

事實上,隈研吾和台開合作多個案子,有山坡地或要強調文化的東西,目前新埔王禪老祖廟正在興建中,預計今年11月完工,但已經規劃設計一年多了,且以集成材施工,用的都是台灣當地木材,負責施工的40年木匠說這是畢生最大挑戰。

新埔「王禪老祖廟」,為打造心靈空間,強調建築就是把環境作好,著重人和人的溝通和相處,建築不只是遮風避雨,對人的友善環境,更要考慮到寵物,老年人需要寵物,解決人和人之間的問題。同樣道理應用在花蓮洄瀾灣日出山莊,日出山莊道法自然,用自然來規劃,就是綠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