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97

台中歌劇院、陶朱隱園「地標建築」背後混凝土推手是⋯

#寰宇 #地標建築 #混凝土 #國產安心建材履歷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陶朱隱園被評選為「世界九大城市新地標」、世界級綠建築;台中歌劇院則被譽為「世界九大建築奇蹟」、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兩者都是為台灣爭光的新世紀指標建案。這兩個建案的混凝土主力供應商國產實業,近期獲得台灣混凝土學會年度頒發的「混凝土工程獎」,其中台中歌劇院建案的混凝土供應還得到最高榮耀的特優獎。

台中歌劇院被視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已經在2014年底完工。(截自維基百科)地標建築大台中歌劇院的幕後推手就是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截取自維基百科)

為了杜絕海砂與廢爐碴等問題,國產建材實業持續推廣「國產安心建材履歷」,讓每批出貨的砂石與預拌混凝土,可藉由QR-Code隨時查詢產品履歷身份證。目前國內豪宅「陶朱隱園」與地標建築「台中歌劇院」的皆與國產實業合作,使用的混凝土除了提供經過「國產安心建材履歷」認證的優質混凝土之外,同時也根據建築設計與建築結構的特性,展現了混凝土技術上的許多創新工法。

國產建材實業研發長楊志強表示,「陶朱隱園」的最大挑戰,在於配合其特殊的DNA螺旋造型與制震設計,提供最佳施做工法與高強度混凝土產品。一般來說,混凝土的強度愈高,樑柱尺寸愈小,使用空間就能大一些,為了達到制震功能,在高強度混凝土中還加入了特殊的纖維材料,提高抗拉的能力,工法上則採用柱內灌漿,由下往上垂直泵送。

至於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以「美聲涵洞」為概念,顛覆一般建築思維,創造出沒有樑柱支撐,如洞窟般幾近無直角的空間,楊志強說,國產建材實業台中廠,獨家供應台中歌劇院第2期主體工程,為了兼顧輕量化與施工性,特別使用免拆模的鋼絲網。施工的方式是在建築物兩側架鋼構台,免拆模鋼絲網則固定在下面,然後而由上往下澆置混凝土,為獨特的創新工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