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台開論壇 隈研吾談心靈建築

#台開 #隈研吾 #建築 #大自然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日本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昨(6)日在台開集團舉辦的「tidc花蓮論壇-國際大師與你談夢想 」論壇主講「心靈建築」,他強調,建築應該要能融合自然、尊敬大自然,以自然為先,讓環境優先於建築,尋自然脈息構生建築,打造低調、隱身於自然之中的建築。

隈研吾簡介

心靈建築主要就是打造一個心靈空間,創造一個人與環境、自然對話的場所,這場所不見得是一個具體的建築物,而是一個空間,讓人處在這個空間能感受到心靈愉悅。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指出,隈研吾的建築風格以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為主軸,極力使用天然素材如,竹子、木材、泥磚、石板、和紙等當地自然建材,加上技藝與科技的運用,主張建築是配角,環境是主角,提高建築的可親近性。

隈研吾表示,不同於其他建築界的前輩,他設計建築是用一種更謙卑、更尊重自然的態度,也就是透過自然與建築的結合,簡約呈現對環境的重視。

隈研吾以日本宮城縣的北上運河博物館(Kitakami Canal Museum)為例,其設計理念就是將隱藏在北上河岸邊的博物館與環境和諧相處,不是用建築來摧毀沿河美麗的自然環境,而是嘗試用建築來恢復。通過沿著地面上的河流繼續沿著木板路,使展覽空間無縫銜接,同時面對河流,建立了一個廣場和玻璃門廳,建立了一個新的社區空間。

未來的建築應該是越來越可親,讓建築去適應環境;隈研吾指出,以他設計的中國北京的長城酒店別墅(Great (Bamboo)Wall),位於中國長城一側的酒店,在起伏的斜坡上建造了狹長的建築,盡可能地保護了周遭的環保,牆壁設計成由竹子形成,竹子可以讓光和風通過,作為和世界之間的聯繫。同時,在此建築物的中心,一個茶室被佈置在水面上,被規劃為自然和人類通過喝茶來團結的空間。

隈研吾更以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the China Academy of Art)設計,來說明他的設計理念與環境的結合;此博物館的基地位在中國杭州,屬山丘地形,隈研吾把建築物沿著山坡與天地一體化傾斜,透過幾何分割系統的平行四邊形為單位,外牆屏幕以不銹鋼絲覆蓋,瓦片屏幕來控制陽光,在屋頂屏幕使用在房子裡已經用過的舊磚,如「村」之誕生的瓦屋頂。

邱復生表示,隈研吾用自然的工法,不破壞環境去建構空間,用弱建築的主張創作,讓空氣自然通風,把建築與環境結合,這就是所謂的綠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