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6

公寓沒電梯 柯嘆如老人監獄

#柯文哲 #一日醫生 #老人 #公寓 #電梯 #醫療資源 #地方

記者柯伶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披白袍,8日化身一日社區醫生,柯文哲說,北市雖然醫療院所密集,角落卻隱藏著許多失能老人,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很多老人其實走不出家門,宛如「老人監獄」,未來醫療模式應該進展到社區及居家醫療,同時配合老舊公寓改建。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8日擔任一日社區醫師,與妻子、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佩琪(右一)探視萬華區臥病在床的曾姓老翁,兩人仔細詢問他的病況以及居家醫療情形(方濬哲攝)

再披白袍 探視9旬嬤

柯文哲探視住在老公寓3樓的91歲方阿嬤,方阿嬤因3次腦中風導致左側肢體活動不良,只能長期臥床,從下床到就醫都只能靠家人揹上下樓,後來透過里長轉介,成為北市聯醫的居家醫療個案。

醫師背負著8公斤重的就診器材,爬上樓梯,除了醫師診斷、治療師做居家復健治療、教導阿嬤床上肢體運動和床下站立、整合社區藥師提供藥物諮詢。

雖然柯文哲有感而發說,自己很久沒有當醫生了,但到長輩家中探視,就建議藥盒要改用透明的,他訪視時表示,希望藉由固定每半年或每一年一次的一日社區醫師行程,親自到第一線看一看,雙十連假也不休息,一整天走訪,下午還和同為醫師的太太陳佩琪一起訪視聯醫婦幼院區個案。

老舊公寓改建 要加快

到長輩家中探視,柯文哲發現老舊大樓沒有電梯,長者等於被關在家中,他說,大同區的蘭州國宅,環境簡陋,明年3月蘭州、斯文里整宅三期一定要動工,才能盡快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居家醫療以尊重病人自主權、尊嚴為原則,結合其他資源協助,以蘭州國宅為例,原本找不到願意接受照護的民眾,但在鄰里長協助,院方提供走動式居家服務,整合社區資源及社區志工,現已成為居家醫療示範據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