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91

青銀共居 北市試辦 4都也有

#政策 #老人 #公寓 #青銀共居 #高齡化 #柯文哲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台北市公辦民營陽明老人公寓試辦「青銀共居」方案,開放文化大學學生申請入住,每月挪20個小時陪長輩唱歌、烹飪、教導3C,月租只要3000元。其他五都除台南尚無規畫,新北、桃園、台中和高雄也有類似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天視察陽明山青銀共居公寓。 記者蘇健忠/攝影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天視察陽明山青銀共居公寓。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青銀共居、祖孫共學等新的社會福利會慢慢出現。北市引進北歐與荷蘭經驗,讓年輕人跟銀髮族住在一起,學生可陪長輩打麻將、教上網網購,未來公共住宅也將引進這個概念。

陽明老人公寓提供4間房讓8名文大學生入住,租金含水費與大廳wifi。有意入住大學生可在明年1月5日前報名,第1階段徵選依服務內容規畫、自我推薦海報、服務經驗等書面審查,第2階段為面試。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青銀共居能促進不同世代相互了解與融合,錄取者將在明年2月至6月入住,適應良好可再簽約一年。

新北市城鄉局今年試辦三峽北大青年社宅青銀共居,規畫「共餐」空間讓青年與銀髮族共同備餐、分工洗碗,另有「共作」空間可分享工作經驗,還有桌遊「共樂」空間。

城鄉局說,共有60歲以上15人、20至40歲49人報名參加徵選,人選確定後會辦理室友見面會,共同訂定生活公約,最快明年初入住。

桃園規畫興建10處社會住宅,2019年完工的中路2號社宅將預留一定比例,讓具才藝且願在社宅內部教學,或提案與銀髮族共學的青年入住。

台中市首座200戶社宅年底完工,採各年齡層混合居住,市府保留4間單人套房,甄選都市農園、日光餐桌等社區服務計畫,每月執行2小時,入選者可免抽籤入住。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青銀住宅」的社宅目前有3處,鳳山建國新城17戶國宅修繕成的社宅,明年農曆過年前率先推出,租金約市價7折,銀髮族以生活自理為原則,青年須陪伴和照顧老人,入住條件尚未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