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4

他們的不捨…讓老戲院轉型重生

#商圈 #戲院 #電影院 #修繕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看影片的管道愈來愈多,加上連鎖影城等衝擊,許多人感嘆「家鄉的老戲院不見了!」但包括嘉義縣大林鎮萬國戲院從關閉、火災到重新整修等老戲院努力轉型重生的過程,感動許多人。

鳳飛飛(左二)、司馬玉嬌(左三)等影歌巨星曾在30多年前兩度到大林和萬國戲院宣傳。 圖/讀者提供鳳飛飛(左二)、司馬玉嬌(左三)等影歌巨星曾在30多年前兩度到大林和萬國戲院宣傳。 圖/讀者提供

萬國戲院 再創大林亮點

57年開幕的萬國戲院,搭上當時的娛樂業熱潮,曾終日大排長龍,也是上尉軍官江明赫和許多大林人的回憶。戲院沒落後,萬國雖一度轉型做牛肉場、特種行業,還曾發生火災關閉。

5年前經江明赫等人大力奔走,戲院老闆、樊賜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樊豐正支持他的理念,將萬國戲院提供給他經營,助老戲院重生。

再出發的萬國雖然經營艱難,江明赫就是想為大林創造出亮點,成為推廣家鄉的平台。

全美戲院 堅持手繪看板

全美戲院在台南走過一甲子,承載著許多台南人的回憶。第二代經營者吳俊誠表示,目前台南老戲院僅剩全美,除放電影,用傳統特色跟連鎖影城競爭,他也堅持手繪電影看板,是少數仍使用手繪看板的戲院。戲院雖然沒賺錢,但收入穩定,「只要還能賣出一張票,就不會關!」

瑞舞丹戲院 每月1天免費

花蓮縣富里鄉曾經繁華一時的瑞舞丹大戲院,28年前歇業。第4代屋主陳威僑為讓「家業」得以再回生,3年前將老戲院「重新開張」,維持每個月至少開放一天免費放映電影,讓老戲院再度有生命力。

陳威僑說,戲院就如同是他童年時的遊戲間,有著滿滿的回憶,雖然後來搬離花蓮,但心中一直牽掛著。他經過1年的思考,2014年10月瑞舞丹大戲院以「大俠梅花鹿」這部老片,作為重新開張的第一幕。

南投戲院 臉書互動熱絡

八十多年歷史的南投戲院,九二一地震時受創,業者蔡定宏用小貨車載著放映機巡迴各鄉鎮,在廟埕放電影,為災民解悶。震災後,戲院重新整修再出發。

南投戲院是全縣唯一「老戲院」,目前由第二代蔡杰峰經營,常有家長帶小孩來參觀「不是窩在大樓裡的戲院」。

蔡杰峰在臉書上組「老戲院粉絲團」群組,只要有新片上檔,就有許多影迷上來發表意見,互動熱絡。

苗栗縣有2家老戲院,苗栗市國興戲院2004年間花費幾百萬元整建,此外,頭份市東聲電影院2013年一度面臨無以為繼的窘境,地方中港溪青年工作隊發起多次「老戲院復興運動」,號召民眾進場看電影。

國興、東聲電影院都在業者堅持下勉力經營,有時也會播首輪片,並與地方公益社團結合辦理活動,例如讓弱勢家庭免費進場看電影。

朝代戲院 首間3D二輪

位於北市民權西路的朝代戲院過去是大同區唯一的電影院,曾擁有風光歲月,但20年前不敵大型影城,加上附近商圈沒落,一度短暫熄燈。

接手的許進興決定轉型為二輪戲院。因應近年來影視平台的競爭,戲院不斷提升設備,是全台第一間數位3D二輪戲院,假日常出現爆滿盛況。

台中市區有兩家二輪戲院「全球影城」、「萬代福影城」。萬代福影城經營36年,老闆黃炳熙說,老戲院要走出新生命,是和時代競爭,尤其要和網路平台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