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87

「騎士殺手」重陽橋機車道 要改建了

#交通 #重陽橋 #機車道 #柯文哲 #機車騎士殺手 #車禍

記者吳曼寧、黃驛淵、高宛瑜、邱瑞杰/台北報導

繼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市長柯文哲昨天再拋交通新政第二刀,宣布改建「機車騎士殺手」的重陽橋機車道。柯說,連接雙北市的重陽橋,過去4年發生200多件機車車禍,政府機關卻像「沒有神經、沒有痛覺」。

重陽橋建在北市端雙向的機車引道,因為坡度陡,須繞行360度才能上、下重陽橋,因而導致機車車禍事故頻傳。市長柯文哲下令馬上啟動機車騎士殺手「重陽橋」的機車道改建計畫。(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報去年3月針對雙北大橋機車專用道設計不良推出專題報導,檢討忠孝等4座大橋,引起雙北市府重視,加碼會勘福和、光復等6座雙北大橋。重陽橋因當時市府新工處指已有改善計畫,沒有納入檢討範圍。

重陽橋建於27年前,雖然是汽機車分流,但機車引道不只坡度陡,機車騎士還須繞行360度的彎,增加機車肇事率。柯文哲昨天在市政會議上拍板重陽橋改建計畫。

不過依北市交通大隊統計,重陽橋北市端99年到103年11月,汽車車禍共86件、受傷25人;機車66件、受傷104人。另機車彎道車禍,100年到103年11月,共有16件,20人受傷,皆無人死亡和柯文哲說的數字有出入。

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因幕僚看錯欄位導致車禍數字有落差,但不論1件或100件車禍,交通安全都很重要,資訊傳達有誤部分未來會檢討。新的機車道彎道轉彎半徑25公尺,將蓋在河床上,比起現有的彎道轉彎半徑6.5公尺大。

市府新工處長黃治峯說,施工期間,現有的機車彎道仍開放使用,待新的機車彎道蓋好後,會和現有的引道銜接在一起,不會影響通行。黃治峯說,重陽橋機車引道改建經費約2.7億元,工期1年4個月。

因新引道要設置11支墩柱在河床上,將進行水理分析,預定在明年發包,106年8月完工。交工處之前曾評估是否廢除機車引道,讓機車和汽車一起從平面道路直上、直下重陽橋。

但經調查,尖峰時段一小時,汽車車流量就有3000輛,且同向汽車只有2車道,既有車道容量已飽和,沒有汽機車分流,容易碰撞。對外界希望重陽橋機車引道改成「直上直下」,新工處表示,此設計要跨越現有汽車車道,除非打掉部分主橋,否則受限於橋梁鋼索位置,直行機車道的坡度將達16.45%,超出12%的設計規範,因此仍維持橢圓形引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