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1

健保費恐漲! 明年健保總額上看7500億

#健保 #政策 #保費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今年健保總額首度突破七千億大關,國發會近期核准最新健保給付費用上限成長率,二○二○年總額上看七千五百億,再加上調降平均眷口數,健保收入縮水,健保署坦言,若健保缺口太大,明年恐需調漲費率,但會先做好節流,即使調漲,幅度可盡量限縮。

健保開辦之初,一九九六年健保費用才二千二百多億元,估計二○二○年健保總額應落在七千四百億至七千五百億。廿多年間總額增加為三.三倍,就算政府開徵補充保費,但整體健保收入成長率卻遠落後健保總額成長率,我國健保二○一七年起,年年虧損百億元,預估今年虧損將逾四百億。

全民健保。圖/聯合報資料庫

健保會一旦拍案調降健保平均眷口數,明年起健保基金最高恐短收四十七億元,即使基本工資調漲,健保一年可增十六億元收入,但健保收入還是少卅億元,二○二○年財務缺口恐達七百億元,繼續照這速度惡化,即使有安全準備金兩千億元,也撐不了幾年。

全民健保系統讓就醫方便又便宜,常有人把看病當逛菜市場,健保署雖持續管理重複用藥、推動分級醫療轉診等,減少健保浪費,但屢有杯水車薪的質疑聲。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節流不可因成效太小就不做,否則向民眾收再多錢也不夠用。如果二○二○年安全預備金低於一點五個月,就須漲健保費,若能做好節流,調漲幅度可盡量限縮。

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指出,健保財務永續最直接關鍵是落實二代健保財務收支連動精神,隨著每年總額增加、健保費率就該隨之提升。籲改採「家戶總所得」,以稅收資料當成健保費收費依據,負擔相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