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全面調漲健保費挨批 民團:政府應先檢討這三件事

#政策 #健保 #保費 #民團 #政府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衛福部上周五向行政院報告最新健保費率方案,外傳包括健保費率、部分負擔、補充保費計算方式都全面走向調漲。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政府未檢討對健保投入不足、不談家戶總所得也未處理補充保費的不公平性、未評估慢箋收取部分負擔對門診量的影響,至少這三件事政府應先釐清和檢討。
 
滕西華提醒,檢驗檢查的必要性是基於醫療專業,非民眾就醫前可以預期的成本,這部分對民眾收收取部分負擔並不盡合理。
 
民團華表示,政府未檢討對健保投入不足、不談家戶總所得也未處理補充保費的不公平性、未評估慢箋收取部分負擔對門診量的影響,至少這三件事政府應先釐清和檢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雷伯氏症已於今年成為政府公告的兩百廿三種罕見疾病之一,但治療藥物國內未引進,也沒有健保給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衛福部計畫將健保費率從4.69%漲到5%至5.5%、補充保費門檻從2萬元降至5000元,費率也從現行1.91%提高到2.04到2.24%。另外,20%的藥品部分負擔上限可能從現200元漲至300到500元,現不收部分負擔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未來擬收藥費20%之部分負擔,上限200元;現不收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未來也可能收取20%部分負擔;上限300至500元。
 
滕西華表示,健保總額有協商因素與非協商因素,健保會只能針對協商因素相關的兩百多億進行協商,現在根據國發會針對非協商因素所訂出的上下限來看,政府已經默許明年健保支出要大幅成長,根據收支連動的精神,支出成長之下,健保費率調漲已經勢在必行。只是現在討論還太早,因為費率討論得先經過9月總額協商,10月可能費率才出爐,12月部長拍板才定案。
 
滕西華表示,調漲保費是最便宜行事的談法,政府也不能避談自身責任。根據健保法第三條規定,政府每年度至少應負擔整體保費的36%,但現在政府把很多社會福利、公共衛生、政策改革的經費都算做政府負擔部分,結果政府對於健保費真正的負擔並未達到法定要求,少付了幾百億。
 
另外,滕西華提醒,當初健保「家戶總所得」是民進黨規劃的,希望讓健保費基更為公平,現在卻避而不談,直接漲保費,「這是便宜行事。」;補充保費上路時就被各方學者專家批評是「違章建築」變形制度,對於一些需要兼差的打工族、青貧族,連兼差薪水都逃不掉。如果明年還要調漲補充保費費率再調漲,至少先把現行制度的不公平解決。
 
滕西華表示,重大傷病的部分負擔,應注意要有上限,也要免除經濟弱勢者的負擔,因為重大傷病這群人本來就醫頻率和費用就會比較高,這並非他們愛看病,而是因為有需求。另外,慢箋免部分負擔是為了降低門診量,若要恢復部分負擔,是否影響到原本的政策目的,健保署也應該要預先提出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