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央行沒降息 為何市場利率仍不斷探底?

#央行 #降息 #利率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6月宣布利率按兵不動,下半年振興經濟大任交由財政政策接棒演出,加上國內爆發「報復性消費」,央行今年再降息的機率已經不高,但公債利率仍持續探底,對此,券商主管分析,關鍵原因在於「市場錢太多」,市場游資過於充沛,得四處找安穩停泊站。
 
券商主管表示,國內銀行資金異常充裕,除央行維持寬鬆環境扶植經濟成長外,近期熱錢持續匯入,墊高國內資金水位,還有金管會下令壽險禁賣高利儲蓄險,都讓金融機構錢滿為患、急覓去化管道。
 
央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總裁楊金龍。 報系資料照
 
「壽險不賣儲蓄險了,部分資金就回到銀行定存裡,使銀行資金水位劇增」,券商主管說。
 
因此,金融市場「僧多粥少」,就是央行未降息下,公債、央行NCD(定存單)標售利率仍不斷締造新低紀錄的關鍵。此外,國外疫情未獲控制,二度爆發風險大增下,投資人風險意識升溫,也傾向將資金停泊在較安全、風險低的固定收益商品裡,以免夜長夢多。
 
券商主管透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有不少海外投資班師回朝,加上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登上「最強亞幣」,壽險等金融機構資金出走海外,將承受較高的匯率風險,部分業者選擇多買一些國內的固定收益商品,雖然利率不高,至少不用承擔匯率損失。
 
「雖然國外的利率較高,但如果扣除避險成本和匯損,金融機構不一定有比留在國內多賺多少」,券商主管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