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8

金融業:還會再降息

#理財 #政策 #央行 #降息 #利率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央行在下半年2度降息,澳盛銀行和元大寶華昨(18)日均表示,央行在第4季理事會的降息決議,並沒有實際上的急迫性。不過,金融業普遍認為,央行擔憂經濟前景迅速惡化,由於目前我國實質利率依然為正,顯示央行仍有降息空間,預估明年3月和6月都會再降息半碼。

金融業認為央行仍有降息空間。(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元大寶華綜經院則提出新的角度,「匯率議題」正在影響我國的貨幣政策,央行有意透過降息的舉動,展現了宣示其決心的效果,來改變新台幣匯率的方向,同時持續透過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扭轉市場的預期。澳盛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指出,台灣正式進入降息週期!除目前出口疲弱,實際上,明年經濟前景更難捉摸,外部需求不太可能改善,顯示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央行仍有必要彌補台美利率差距,明年有更多降息機會。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則指出,央行目前的想法,處於偏向寬鬆的貨幣政策,並配合政府近期的刺激消費措施,來提振市場信心。央行通膨預期溫合與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針對出口,特別是中國大陸情況不佳,加上負的產出缺口擴大,是這次央行決議降息的主因。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表示,國際景氣9月後出現止穩跡象,金融市場恢復穩定,聯準會12月啟動升息,台、美利差正在擴大,原先市場均同意,央行並無急迫性一定要在這次會期降息,「本院研判,這次央行沒有明說的理由,是新台幣匯率過強。」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分析,除了經濟數據不如預期,造成台灣負向產出缺口擴大,更重要的是,9月24日前次降息至今,新台幣匯率不降反升,與此同時,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人民幣匯率卻明顯貶值,從6.3823貶值6.4837,這一來一往間讓台灣出口競爭力更為疲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