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隔拆利率暴跌 央行降息機率大

#理財 #政策 #多空隔拆利率 #央行 #降息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日銀宣告負利率政策,威力持續擴散!央行昨日出手,引導下調銀行間拆款利率,隔夜拆款利率一夕陡降至0.201%,創下5年半來新低,除3月再次降息的機率大增,降息幅度很可能從半碼擴大至1碼。

央行下調銀行間拆款利率,未來降息機率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隔夜拆款利率一向是市場觀察央行升降息的重要指標,由於國內經濟表現低於預期,主要經濟預測機構都不看好,降息救經濟聲浪居高不下,央行主動引導短率向下,降低資金成本。

「日本這一動,大家的壓力都大了」,銀行主管直言,亞洲兩大經濟體-大陸在灑錢、日本如今丟出負利率,讓周邊國家都感受到龐大的利差壓力,這波由日本點火的擴大寬鬆,連帶牽動亞洲央行的雙率政策。據了解,央行昨日將隔夜拆款利率自周五(29日)的0.23%下降至0.20%後,整體拆款市場利率幾乎崩盤,加權平均利率從周三的0.25%降至0.224%後,昨日再降至0.201%,連跌2日,直探5年半來新低。

銀行主管指出,以央行一貫的手法,降息不會太早出招,但主計總處前天公布去年GDP成長率僅0.85%,顯示經濟成長幾乎停滯,迫使央行表態壓力大增。銀行資金調度主管說,這次央行不等韓國央行宣布雙率雙降就出手,不難看出台幣壓力不小。

這名主管說,央行此舉等於提前攤牌,據過往央行操作經驗,等於宣布3月底理監事會將再降息,隔拆利率探5年半新低,代表降幅還可能擴大,從近2次的半碼增至1碼(0.25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