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018

央行今年不排除3度降息

#政策 #理財 #央行 #降息 #彭淮南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經歷2015年經濟成長從年初熱到年終墜落谷底,中央銀行原醞釀跟進美國升息,也逆轉為二度降息,隨著2016年開年,金融市場預期,面對不確定性仍高,央行將延續相對保守的貨幣政策,求穩因應,但不排除第三度降息可能。

美國去年12月啟動升息,拖延1年的不確定性終於明朗,但也代表全球經濟脆弱,讓聯準會(Fed)遲遲不敢開出這一槍;央行更在過去中,貨幣政策由熱到冷,從準備升息逆轉為二度降息、加倍寬鬆。

金融業者認為,央行去年二度降息後,長短率全面下探,目前台債5年及10指標公債殖利分別在0.6%及1%上下徘徊,各年期公債、國庫券、定存單標售利率紛紛創新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也在0.24%5年低點附近,2016年開年後,預料短期恐怕還是看不到反轉,也代表市場預期央行有三度降息的可能。

「去年第1季經濟表現不錯,基期高的效應,預料今年第1季數據還是不會好看。」金融業者說,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如果不保1,且出口衰退續擴大,加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高,央行今年第1季如果三度降息,實不意外。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近兩次理監事會後強調,經濟表現不佳是全球性的普遍情況(美國除外),貨幣政策提出的因應對策需循序漸進,調整不宜一次太猛;且降息的遞延效果,需一年至一年半才會現,均顯現抱持一貫偏保守持穩態度。

銀行主管認為,台灣經濟困境主因並非缺錢,救經濟也不能全靠央行,但彭總裁語重心長說「降(息)總比不降好」,暫時也只能「一手放錢(降息)、一手收錢(續標定存單)」,重在「宣示性」意義,強調再強調,國內資金很充裕、極度寬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