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9

央行總裁「沒有說真話的權力」

#政策 #理財 #央行 #彭淮南 #堅持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從外匯殺手到14A總裁,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退休了,他有所為也有所不為,任內立下「三大堅持」,包括不開放國內新台幣NDF交易、外匯存底不挪做主權基金,以及不接受媒體專訪,守到退休最後一刻都沒讓步。

央行總裁彭淮南結束最後央行總裁彭淮南結束最後一天的公務員生涯,向守候多時的媒體揮手致意。(陳怡誠攝)的公務員生涯,向守候多時的媒體揮手致意。(陳怡誠攝)央行總裁彭淮南結束最後央行總裁彭淮南結束最後一天的公務員生涯,向守候多時的媒體揮手致意。(陳怡誠攝)的公務員生涯,向守候多時的媒體揮手致意。(陳怡誠攝)

彭淮南接央行時,正值亞洲金融危機,看著國際巨鱷索羅斯狙擊泰銖、馬幣,他選擇關閉國內法人間的新台幣NDF市場,當時也因而有效的穩定匯價,帶新台幣走出被狙擊的風暴,更奠定他的「外匯殺手」封號。

彭淮南不止一次表示,國內法人的外匯避險工具足夠,有遠匯也有選擇權等,諸如人民幣NDF等不涉新台幣的第三外幣和國外法人、聯行交易都不在此限,所以在他任內,堅持NDF就是禍首,沒有重開必要,這是底線。

除NDF外,彭淮南更守住了外匯存底,尤其每隔幾年,就有動外匯存底設立主權基金(SWF)的構想,彭淮南到卸任前,都堅持主權基金操作與風險承受度和外匯存底不同,央行絕不允許用外匯存底籌設主權基金。

在彭淮南眼中,外匯存底與主權基金都是全民資產,但外匯存底投資標的須具備高度的安全性及流動性,不宜承擔高風險,報酬率必然較低,這主權基金不同,在他任內,任何人想動外匯存底的歪腦筋,門都沒有。

擔任央行總裁20年,彭淮南一直是好評度及知名度最高的官員,但不上電視、不接受專訪,卻是他上任後訂出的內規,因為央行政策就像雙面刃,只要傾斜,必定有人受傷,所以只要用專業判斷就好,多說無益。

彭淮南低調的個性,是因他深知央行總裁沒有說真話的權力,多說多錯,不如不說,所以不管誰約專訪,央行都有標準答案:「總裁任內絕不接受任何媒體專訪」,一守20年,如果有問題,理監事會後的記者會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