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彭總裁字典裡沒休假! 分享50年職場心法

#理財 #彭淮南 #央行 #退休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每天清晨4、5點,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都會與夫人賴洋珠一起出門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做早操,迎接晨曦。吃過早餐後,彭淮南在8點左右至央行上班。這個一天的開始,數十年如一日。只是,昨天是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20年,卸任前的最後一天。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右),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記者胡經周/攝影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右),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圖)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隨即搭車離開央行。記者胡經周/攝影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上午交接,彭淮南(圖)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隨即搭車離開央行。記者胡經周/攝影

退休規畫「明天的事明天才知道」

說他是工作狂也不為過,彭淮南的字典裡沒有休假,即使是周末、假日,彭淮南仍不間斷的到央行加班一整天。

退休之後有什麼規畫?彭淮南笑說,「明天的事明天才知道」,但卸任前一天,還是要先把分內的事情完成、將眼前的事情做好。包括新、舊任總裁就要交接事宜,與一級主管討論國際經濟、金融情勢,整理累積20多年的資料、物品,為今天交接之後轉任央行顧問做準備,直到傍晚5點半後,因不捨媒體在雨中守候才提早下班。

51年不變 最後一個工作還是銀行員

對未來接棒的總裁的楊金龍有何期許或建議?彭淮南謙虛地連說,「不敢」,楊金龍在央行工作近30年,歷練豐富,「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好總裁」。

回顧整個職涯,向來一板一眼的彭淮南不禁感性起來,他語帶點哽咽地說,感謝長官給他機會為國家服務,他在央行服務超過43年,加上在台銀、中信局及中國商銀(現改名為兆豐銀行)的年資,共約51年4個月,超過半個世紀,「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一個工作還是銀行員」,能夠跟專業又敬業的央行同仁一起工作,是平生最大的榮幸。

自豪物價平穩「但大家都不珍惜它」

央行的首要任務是維持匯率、物價與金融市場的穩定,彭淮南自豪地表示,台灣長年以來物價低且穩定,物價的漲幅很低、每一年的波動度很小,「在全世界來講是很好的」,這項任務「中央銀行達成了」。但他也感嘆,以前大家擔心物價上漲,現在物價平穩大家都不珍惜它,反而怪物價平穩,擔心物價不漲。

對於外界批評央行干預匯率、阻升不阻貶,使我國貿易條件惡化、房價上漲、民眾購買力下降,彭淮南不改心直口快的個性表示,「有些人就是很偏執,你跟他溝通也沒用」。

面對批評「不可能每個人都滿意你」

他強調,貿易條件是出口價格除以進口價格。以油價為例,當原油進口價格下滑,分母變小,中油進口相同數量原油,需支付的美元減少,等於有更多錢可去購買其他商品,代表貿易條件改善;而美元需求減少,也會造成新台幣升值。因此,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不能倒果為因。

針對低利率對房市的影響,彭淮南直言,用利率來處理房價問題,是大而無當的政策,應該要從需求面、供給面,透過稅制等方式來進行。他感嘆說,不可能每個人都滿意你,總會面對很多的批評,心態調整很重要,一語道盡他50多年來處理公共事務的職場心法。

今天過後 要開始習慣總裁不姓彭了

退休後會不會多陪陪夫人?老派的彭淮南腼腆地說,「我們不講這個」。話題轉到寶貝孫子,他臉上線條馬上轉為柔和,開心地說:「他足球踢得很好,還被選為MVP(最有價值球員)耶!」

今天過後,彭淮南退休了,轉任央行顧問,大家要開始習慣總裁不姓彭。除了坐車由大換小、開始靠退休金過生活之外,相信彭淮南還是一如往日,關心金融穩定及國家大事,往來於住家與央行之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