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3

38萬青貧族 財部將採「標靶治療」

#青貧族 #低薪 #薪資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解決低薪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透露將採取「標靶治療」,哪些該是治療的「標靶」呢?財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分析,21至30歲年齡組,低薪族占比高達三成三,正所謂青貧族有38.2萬人,其他年齡層低薪族占比約在二成左右。

31至40歲年齡組低薪族占比為二成一

31至40歲年齡組低薪族占比為二成一,41至50歲、51至60歲年齡組低薪族占比均為二成二,61至65歲年齡組當中仍有一成八屬於低薪。

整體而言,低薪人數以21至40歲年齡組合計76萬人,占總人數六成最多。財政部統計處官員分析,這或許與他們從事部分工時的工作型態有關。

財政部統計處根據財稅資料公布的「由巨量資料整合解析台灣近年薪資樣貌」顯示,受基本工資調高與景氣回溫影響,我國低薪族占比自2011年的26.4%漸降至2015年25.2%,人數約在130萬人,換句話說,在512萬薪資所得者中,每四名工作者中就有一名屬低薪族。

所謂低薪族,是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薪資水準指標,薪資低於中位數三分之二,屬低薪族 。照此定義,我國低薪族門檻約在2.2萬至2.3萬元,略高於同期基本工資1.8萬至2萬元。

低薪也存在性別差異,官員分析,女性受限於薪資較低,低薪族占比達三成高於男性的二成。

以行業別來看,全國18個大業別中,以其他服務業低薪族占比五成與住宿及餐飲業四成五最高;總計半數大業別低薪族占比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5.2%,包括從業人數眾多的批發及零售業。

就小業別看,高勞力與計時員工較多的業別,低薪族占比較高,都在五成以上,如美容美髮業高達七成二、飲料店業六成二、餐館業五成二。

近四年低薪族人數增加最多者為餐館業增1.8萬人,其次則是各類貨品批發及零售業。官員分析,可能與近年勞動市場部分工時人員日增,其中又以服務業採按時計酬者居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