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3

近10年薪資 平均年增僅1.3%

#薪資 #工時 #工作 #青貧族 #物價 #理財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表示,受全球景氣走緩、產業結構變化、工時縮短及勞健保費用提高影響,近10年(96~105年)我國受僱人員薪資平均年增率僅1.3%,創歷年各期最低。

主計總處指出,我國於民國76~85年的平均薪資年增率高達9.3%,而86~95年這一期間降至1.7%,96~105年更降至1.3%,薪資增幅趨緩的情況極為明顯。國勢普查處處長劉天賜表示,近年薪資成長趨緩主要受全球景氣走勢、產業結構變化、工時縮短及非薪資報酬逐年提高等原因的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產業結構的影響,是指近10年隨著產業結構改變,許多新增就業機會多出現在薪資較低的服務業部門。

而非薪資報酬是指僱主依法所提撥的勞保、健保及退休金準備費率逐年成長,隨著這些勞動成本增加,影響了企業調薪的意願。此外,工時縮短也提升僱主的勞動成本。這些因素都是使得近10年薪資成長趨緩的主因。主計總處進一步統計,若扣除物價漲幅,則76~85年實質薪資年增率仍有5.9%,但近十年僅0.1%,實質購買力幾乎沒有成長。

主計總處也統計近20年(86~105年)各業薪資成長的情況,整體工業及服務業平均年增率僅1.5%,其中薪資平均年增率較高的有:製造業的電子零組件業、電腦及光學分別有2.9%、2.7%,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2.3%,金融保險業2.2%。近20年薪資成長較緩的有:含人力派遣的支援服務業、不動產業平均薪資年增率都不到0.5%,另外機械設備業、金屬製品業也只有0.9%、0.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