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1

經常性薪資連12月年增逾2% 實質性薪資仍倒退17年

#理財 #政策 #薪資 #物價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10日發布最新薪資統計,去年11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41,249元,年增2.56%,年增率已經連續12個月突破2%。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主要與廠商調薪、發放獎金以及員工酬勞有關。

主計總處說明,「薪資」指的是廠商支付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本薪、按月津貼等俗稱月薪的經常性薪資,以及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二者加計為總薪資,計入物價影響後的數據就是「實質」薪資。

實質性薪資仍倒退17年 (資料照片)台灣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逐漸消除,加上性別平權的倡議,

兩性薪資差距逐步縮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若考量物價因素,去年1至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8,179元,依然沒有超過2001年同期38,320元的水準,成長幅度仍趕不上物價攀升的速度,難掃薪資倒退17年的陰霾。對此,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回應,其實不能單看數字,而須留意數據的結構比。

辛炳隆點出,近年來的產業結構比有巨大變化,其一原因在於年輕人大量投入低薪服務業,此現象確實會拉低整體平均數。再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中,與一班受薪階級息息相關的「外食費」,在整體指數中的比重也不高,因此CPI難以實在反映民眾感受。

另外,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特別點出,去年1至11月平均「非經常性薪資」年增幅高達9.3%,創近四年來最大增幅,這反映的是廠商營運和大環境的景氣狀況。潘寧馨解釋,非經常性薪資包括了獎金、加班工時等等,其中又以獎金的部分佔比較多,加班工時僅1,811元,顯示近來廠商傾向「論功行賞」,針對績效好的員工發放獎金;或公司為了減少隱形成本,包括雇主須為員工提繳的保險、退休金等相關費率上調。

企業發放非經常性薪資不見得僅是為了降低勞健保等成本,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對於未來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更會影響廠商的發薪行為。因為薪水一旦調漲,要再降下來便會有難度,廠商避免承擔營業成本的風險,在營運狀況良好時通常會以獎金形式發放薪資。

近來許多總體經濟指標趨緩,如國發會發布去年11月景氣燈號已趨近「低迷」的藍燈、中經院最新發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四跌至44.8%。但潘寧馨回應,從統計數據上來看,景氣下行目前尚未影響到勞動市場。

至於未來薪資會如何走,辛炳隆說明兩大變數,一是台灣面臨人力短缺,企業不免得提高薪資搶人才,二是政府調漲基本工資。雖然薪資屬於市場的落後指標,只要企業留才、政府調漲工資的政策走向不變,辛炳隆認為接下來薪水看漲,但受制於大環境景氣下行,仍會使薪資漲幅有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