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45

治人民心中的痛 台經院副院長:調漲基本工資最具速效

#基本工資 #薪資 #物價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低薪一直是國人心中的痛,蔡英文總統多次強調改革,但改革是否走在正確的路上?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直指,改善低薪除了靠產業升級,也是種「政治選擇」,除了中長期結構轉型,短期調漲基本工資是最根本、最直接的做法。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直言,要治低薪問題,短期調漲基本工資最具速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每個月做好記帳習慣可以幫助規劃買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邱俊榮說明,政府擔心調漲過多、成本過高,將使企業不堪負荷,不就是過去出口導向,必須壓低成本的傳統想法?政府若要發展內需,必須提升國人的消費力,如此一來,調漲基本工資不再是從「成本增加」的角度,而是「增加消費動能」的助力,邱俊榮因此認為:「政府說要內外需並重,但從政治選擇看不出來。」

蔡政府在改善低薪這塊「立新很慢、破舊不足」,導致外界日漸缺乏耐心、覺得改革成功之日遙遙無期。蔡政府雖主張要內外需並重,所作所為仍不脫出口導向的思維。

政府推動5+2創新產業,盼以創新的產業結構改變過去低報酬、低附加價值的現況,讓台灣脫胎換骨為創新驅動的經濟體系。政策看起來並無問題,但屬於中長期的做法,若短期無對應政策,可能在改革成功前,就已喪失民心。

邱俊榮表示,產業轉型升級是一種方法,只是見效需要較長時間,台灣文官扶植新產業的同時,並未放棄讓效率不佳的產業繼續營運的施政手段,無法讓資源有效釋出、分配給有競爭力的廠商,作法不只違逆市場汰弱留強的機制,也拖累經濟轉型、改善低薪的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