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基本工資若漲到28K 企業估年增負擔逾千億

#政策 #基本工資 #薪資

聯合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會今天登場,勞資將針對雙薪上漲幅度展開攻防,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估算,按勞團月薪28K的主張,企業一年將增加逾千億元負擔。

鄭富雄說,按照政府的主張,月薪從二萬二千元調漲至二萬二千八百元,等於調漲八百元,一年下來將近一萬元。根據勞動部的統計,適用基本工資的勞工有二○八萬人,也就是說,企業一年需增加近兩百億元人事成本。

勞團主張月薪調漲為28K,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估算,企業一年將增加逾千億元負擔。(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勞團主張月薪調漲為28K,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估算,企業一年將增加逾千億元負擔。記者林澔一/攝影

若按照勞團廿八K的主張,等於調高的金額從八百元增加到六千元,企業一年增加的負擔將擴大至超過千億元。鄭富雄表示,這個數字驚人,而且還不包括勞健保等其他雇主負擔。

對於勞團主張,鄭富雄說個人尊重,但呼籲調薪幅度應該要合理,在勞資和諧的前提下,幫勞工爭取合理調整機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勞保負擔比例應比照健保,比例改採六比二比二,雇主負擔六成、勞工負擔二成、政府提高至二成;現行勞保負擔比例為七比二比一。

勞團喊基本工資調漲,月薪、時薪分別漲到二萬八八六二元、一八二元,引發資方代表反彈。林伯豐說,如果政府決定調薪,企業只能服從,「不得已逆來順受」。他表示,希望緩調基本工資,畢竟現在經濟發展烏雲罩頂,有很多不利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戰、土耳其金融危機等。

林伯豐估算,基本工資每調高一千元,企業每年就要增加五十億元負擔;時薪調高十元,企業每年要多負擔十億元。如果月薪真的漲到廿八K,中小企業負擔加劇,部分甚至面臨歇業危機,失業率恐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