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領基本工資落腳北市 不到5%租得起

#政策 #勞工 #基本工資 #租屋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針對基本工資所得者的租屋能力進行調查發現,六都可供基本工資所得者租住、可負擔的廉價租屋分配不均,勞動人口最多的台北市,可負擔租屋占比不到百分之五;雙北都有高租金、低坪數的趨勢,居住品質不佳;還常有性別、年齡等排除限制。

勞陣研究部主任洪敬舒昨天說,一般而言,不超過所得三成的租金是可負擔的租屋。以基本工資月薪廿二K計算,可負擔的租金是每月不超過六千六百元的租屋。

雙北高租金、低坪數的趨勢,讓領基本工資的勞工租屋負擔沉重。(圖/記者杜建重攝影)雙北高租金、低坪數的趨勢,讓領基本工資的勞工租屋負擔沉重。 記者杜建重/攝影

調查六都租屋市場發現,多數租金都接近可負擔租金上限,若租金上漲,基本工資所得者的壓力將大增。其中,台北市的廉價租屋占比最低,僅占百分之四點九;占比最高的則是台南市,有六成租金低於六千六百元。

洪敬舒指出,雙北市有高租金低坪數趨勢,且台北巿較新北巿更為極端,台南市及高雄市的租屋壓力較低;在雙北巿就業的基本工資所得者,不僅要面對較為激烈的租屋競爭,且實際生活空間也較為狹小,故居住壓力也最高。

以勞工平均總薪資四萬八千元來計算租金負擔,台北市雙薪四口之家,平均租金占家庭收入達四成,新北市則為二成二,顯示核心家庭(父母與未婚子女同住,有別於大家庭)只能超額負擔或尋求低價的小租屋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