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64

激戰5小時漲千元 資方「被耍了」

#基本工資 #政策 #勞工 #經濟

記者呂思逸、陳智華、江睿智/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激戰五小時,最終加薪逾千元,漲幅百分之五,超過外界原本預期的百分之三。據了解,勞資協商時,資方曾要求移工脫鉤、時薪分次緩漲等,勞方都堅決不讓,最終資方硬吞漲幅。

勞動部昨開會審議基本工資,最終加薪逾千元,漲幅百分之五。 (記者陳易辰/攝影)

出席審議委員會的商總副秘書長劉恆元表示,勞動部早有定見,感覺「完全不受尊重,被耍了」,以後不再參加勞資協商會議。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向來是勞資角力戰場,七位資方委員原本集體缺席。會議前夕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成功說服兩位資方委員出席。

劉恆元會後說,「其實我的心裡很複雜」,其他工商團體都建議不要參加,如今「背負不合作角色壓力」。她說,商總與會是為了釋出善意,也表達時薪可調到一百廿六元,月薪調幅為百分之三;當聽到時薪分兩階段調,增幅超過一成,月薪調幅達百分之五,「本來要退席抗議,但會議結束太快,來不及。」

據轉述,昨天基本工資調幅百分之五底牌掀開,會中資方委員數度嗆要退席,最終當場硬吞下來。

昨天會議開始前,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曾寶祥、商總代表劉恆元突現身,曾寶祥說,勞資應溝通,創造勞資雙贏,「不是抗議或避不見面,否則當家無法處理事情」。

會議開始後,資方談到大環境等經濟情勢不好,如參考GDP(國內生產毛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等,薪資只能調零點幾,甚至是負數。勞資雙方為此辯論半小時,勞方提出月薪要漲三成到兩萬六千元。

資方希望本勞和移工薪資脫鉤,但勞動部長郭芳煜說明,為落實兩公約精神,兩者要一視同仁。勞方提二○一四年各國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台灣比日本少,勞方要求加薪追上日本。

勞動部長郭芳煜打圓場,提出分兩次調高到百分之五,即明年一月先漲百分之三,明年七月再漲百分之二。勞方馬上否決,提出一次漲百分之六。為了漲幅多少,勞資僵持近兩小時,資方揚言離席但被挽留。最後郭芳煜提出一次調足百分之五,勞資雙方都表示不滿意,但勉為其難尊重,因此達成決議。郭芳煜還徵詢當時唯一在場的資方委員劉恆元是否尊重,劉恆元表示尊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