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02

全台之冠! 彰縣納骨塔恐過剩

#地方 #納骨塔 #火葬場

中國時報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是全國唯一沒火葬場的縣,減少「送行」奔波,曾是歷屆參選人的政見,但覓址處處碰壁,火葬場成了忌諱議題;火葬場沒著落,但彰化縣的納骨塔卻高居全國之冠,統計尚未使用的骨灰和骨骸位超過一半,尚在新建中還有7座,各鄉鎮競相興建,恐形成過剩。

彰化縣要蓋火葬場,跨了好幾屆選舉,都無法達標,雖曾針對公墓用地進行總體檢,但會勘地點最後都成了納骨塔的興建場址。

彰化市納骨塔已為市庫進帳1億5894萬元。(吳敏菁攝) 彰化市納骨塔已為市庫進帳1億5894萬元。(吳敏菁攝)

內政部統計,彰化縣的納骨塔高居全台之冠,2014年有53座,到2017年成長到60座,尚未使用骨灰櫃位有10萬7620位,骨骸櫃位7萬1344位。目前,伸港、線西、芬園、大村、福興、田中和芳苑鄉鎮公所等,再興蓋7座納骨塔,預算合計10億3113萬元,將再增加骨灰、骨骸共8萬8200個塔位。

彰化縣已連續多年存放骨灰、骨骸設施都冠全台了,卻仍缺乏統籌、整合,未來人事、水電支出和折舊費用,讓人憂心。

依殯葬管理條例,主管機關應明定基金管理組織,各鄉鎮公所納骨塔都是公共造產,卻只有8鄉鎮公所有提撥,金額還短差909萬元,其餘18鄉鎮一毛也沒繳納基金會,有違公平。

此外,彰化縣迄今未研訂骨灰拋灑存實辦法,也未畫定專區實施公墓外環保葬;縣府表示,火葬場的需求將尊重民意,殯葬諸多問題,將召集公所一起研議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