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3

大數據顯示…月薪眾數 幾乎等於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 #薪資 #政策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只有外勞?根據財政部財稅大數據統計,五一二萬上班族中,月薪低於二萬元的人數超過八十三萬人。比較一○○年與一○四年上班族的月薪,出現次數最多的金額是剛好是當時政府所訂定的基本工資。

大數據顯示,月薪眾數幾乎等於基本工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每個月做好記帳習慣可以幫助規劃買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近期,針對全年工作天數滿一八○天以上,在企業工作並投保勞保的本國員工薪資所得,進行大數據分析。資料來源為綜所稅申報的薪資所得統計資料,並對照參考勞保投保紀錄、戶政資訊、營業稅稅籍等。

調查顯示,在一○○年至一○四年間,我國上班族人數約在四七二萬人至五一二萬人之間;上班族的年薪中位數從卅七點五萬元提高至四○萬元,中位數占平均數比重歷年約都在七成四左右,並顯示右偏分布的特性,也就是多數人的薪資低於中位數。

調查發現,一○○年至一○四年我國上班族月薪眾數,也就是出現次數最多的數值,分別為一七八八五元及一九六四四元。而一○○年基本工資金額為一七八八○元;一○四年一至六月基本工資金額為一九二七三元,一○四年七至十二月月基本工資金額為二○○○八,兩者簡單平均數為一九六四一元。

由此觀之,一○○年至一○四年我國上班族月薪的眾數,分別反映當時所訂定的基本工資金額。可見解決低薪問題,調整基本工資是最快、最直接的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