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基本工資漲否? 重點在拚經濟

#基本工資 #薪資 #一例一休 #政策

本報記者鄒秀明

每年「基本工資」調漲的問題都是工商界和勞工團體角力戰,今年外傳政府擬以調漲百分之五為腹案,資方則回敬「先修一例一休」、「軍公教也要加薪」,勞、資仍然相互「喊價」。

外傳政府擬調整基本工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賺錢不容易,做好儲蓄習慣可以備不時之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這場看似每年都要你輸我贏的大戰,歸咎問題根源其實在於經濟基本面。若無良好的經濟體質支撐,調漲了基本工資,一般上班族未實質受惠,卻徒然擾動民生物價,最終可能還是全國勞工要承受苦果。

基本工資調漲,牽一髮動全身,一般人感受最深的就是物價,例如過去調漲時薪後,打工族薪資增加了,但薪水超越基本工資上班族根本沒感覺,飲料、便當、茶葉蛋等外食費卻早已紛紛大漲,到頭來反成大家一起變相減薪。類似的戲碼屢見不鮮,可惜勞資、政府年年喊話,卻沒人真正拿出精算報告,告訴民眾真正的牛肉到底在哪裡。

無論軍公教加薪也好,調漲基本工資也罷,人人都希望加薪;但目前國債仍高,企業也坦言看不到希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與其年年大吵如何調薪,不如換個方向討論如何拚經濟,勞資再一起分享企業獲利成果。

工商界人士透露,在年改和司改暫告一段落後,蔡英文總統從下月(九月)開始,將會積極把總統府這一年來與各界討論的財經議題和想法,透過政務運作,交由行政院研究討論提出一套強化經濟政策和作法。據指出,蔡總統這個想法上周已向工商界大老提出,工商界都表示期待。

這顯見,政府、企業、勞工共同把經濟拚好,才能讓全民皆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