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8

怕詐騙、不吉利 住宅火災警報器裝設率低

#火災警報器 #觸霉頭 #詐騙 #居家

記者林敬家、游振昇/連線報導

中央補助各縣市推動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但因民眾消防意識有限,主動裝設意願不高,編列預算協助弱勢免費安裝,也有受助者認為觸霉頭、懷疑消防員是詐騙集團等原因拒絕,目前全國平均裝設比率僅24.05%。

彰化縣消防局與婦女防火宣導隊人員,為民眾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圖/花壇消防分隊提供)

2010年5月19日修正公布的消防法規定,住宅應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應在今年前完成,但全國均設比率仍未達3成,台中和彰化都優先免費為弱勢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

彰化縣為百萬人口大縣,全縣30多萬戶是6都之外戶數最多縣市,但設置警報器僅約6%,距離目標還差一大段距離。台中市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目標為49萬戶,目前僅近40萬戶,裝設比率為17.49%,進度也落後。

台中消防局表示,消防署補助台中市警報器設置經費,加上市府配合款,每年約補助設置2000具,數量有限。住戶具備防災意識,自己購買設置最重要,不能只靠補助。

彰化縣消防局科長張恭維指出,部分愛心人士聽從消防局建議,將捐贈救護車的經費改贊助警報器,同樣可做公益救人命,也能節稅。彰化這兩年因有民間善款挹注,每年有6千多戶受惠,遠超過政府補助採購數量。

彰化第一線外勤消防人員可協助弱勢免費安裝火災警報器,但有長輩認為裝了會觸霉頭,不願配合。

消防員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會邀村里長陪前往,希望能提高安裝住家用火災警報器比例。

消防局表示,彰化縣今年有7起住宅火警,因有裝設警報器及時示警避免成災,包括6月初彰化市民宅上午煮食不慎,6月中旬鹿港住宅凌晨冷氣管路電線走火,都因警報器起作用,避免悲劇發生。

張恭維指出,賣場販售300元到500元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品質就不錯,民眾選購後,可自行黏在住家牆上,相當方便。彰化市民林美雲說,原以為警報器需要專業人員才能裝設,聽過宣導才知道也可在市面自行購買安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