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3

一例一休、基本工資漲 資方吃不消?真相卻是...

#政策 #基本工資 #一例一休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綜合報導

今年基本工資經過討價還價才決定明年起調高5%到23K,加上一例一休修法,資方對勞動成本大幅增加大喊吃不消,但是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比較十個國家統計資料,我國十年來勞動生產力平均年增率達5.2%,是各國之冠;但我國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十年平均年成長率卻下降 2.4%,也是降得最多,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只有9.5美元,是各國最低,不到日韓一半,只有美法的四分之一。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台灣製造業勞動成本已經非常低,但企業主仍對增加人事成本反應劇烈,原因是製造業過度資本化,花大筆投資在設備上,卻無法提高附加價值,利潤又低,以致與各國相比,雖然單位勞動成本平均成長率是負數,而且每小時報酬成本也遠於於各國,還是想要降低人事成本。他說,對企業來說,機械設備、原物料價格都是固定,「能砍的只有勞動成本」。

我國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十年平均年成長率下降 2.4%。(圖/記者王騰毅攝影)我國十年來勞動生產力平均年增率達5.2%,是各國之冠;但我國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十年平均年成長率卻下降 2.4%,也是降得最多,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只有9.5美元,是各國最低,不到日韓一半,只有美法的四分之一。記者王騰毅攝影

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比較十個國家各項勞動數據。2016 年我國製造業勞動生產力(即每工時產出)年增率為 5.9%,在十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的7.9%,遠高於韓國的 2.1%,德國2.2%、英國的1.6%、美國的-0.1%、日本之-1.7%。

若以長期趨勢觀察,2006-2016年十年間製造業勞動生產力平均年增率比較,台灣上升幅度更是排名第一,十年平均成長率為5.2%,韓國3.7%第二、新加坡3.2%第三,更較歐美如美、德、法等各國高出許多。

單位勞動成本常被視為產業競爭力的指標,其中勞動成本為廠商僱用勞動報酬成本。以2016年主要國家製造業單位勞動成本升幅觀察,我國下降 2.3%雖然不多,但若以2006~2016 年平均年成長率,則以我國下降 2.4%最多,其次為英國下降 1.2%,韓國下降 0.9%居第三。上升最多的是新加坡 1.5%,其次為美國上升 0.8%。

再看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2015年我國只有9.51美元,大幅落後各主要國家,如韓國的22.68美元、日本23.60美元、新加坡25.41美元,連半數都不到。若與歐美各國相較,落差更大,如美國製造業每小時勞動報酬成本高達37.71美元,英國31.44美元,都是台灣3至4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