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3

勞退金累積有多少? 郵政金融卡也能查詢

#地方 #勞工 #勞退金 #郵政卡 #退休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綜合報導
 
勞工退休後可領勞退金,但不少在職勞工尚未退休,卻好奇自己累積的勞退金到底有多少,除了到勞保局臨櫃、以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外,還能在ATM查詢,只要有「郵政金融卡」或「勞動保障卡」,領錢、存錢或轉帳時,可順帶查詢累積的退休金額、收益分配金額等。
 
若以新制來說,勞工退休金為個人專戶,由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並存入勞工個人專戶,勞工也能自願另提繳最多6%月薪,直到年滿60歲、工作15年以上,可選擇一次領或月領,年資未滿15年,只能採一次領。
 
不少在職勞工尚未退休,卻好奇自己累積的勞退金到底有多少,只要有「郵政金融卡」或「勞動保障卡」,可至ATM查詢累積的退休金額、收益分配金額等明細資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退休
 
不少勞工雖未退休,事關自身權益,好奇想知道雇主有無按月提繳、目前累積的退休金額有多少,想要查詢其實很簡單,利用自動櫃員機ATM查詢專戶明細資料,操作快速方便。
 
勞保局指出,勞工想要方便掌握勞退資料,若以「郵政金融卡」來說,只要向郵局申請授權查詢個人勞保、勞退資料,同意勞保局將個人勞保、勞退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並簽署同意書後,即可在全台郵局ATM查詢。
 
而發行「勞動保障卡」目前有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共5家銀行,勞工申請後,可持卡至這5家銀行ATM,即可查詢近期6筆勞保加保、薪資調整、退保等,另也可查詢近6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資料、累計金額。
 
勞保局表示,要查詢勞退金有多種管道,除了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辦理外,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APP查詢,不過皆需要使用自然人憑證操作建立、啟用帳號,而郵政金融卡或勞動保障卡都能在ATM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