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勞保年金可抗通膨 退休有保障

#地方 #政策 #勞工 #勞保 #年金 #退休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正在領取勞保年金者,自其請領年度開始計算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就會依該成長率調整年金給付金額。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具有對抗通貨膨脹的機制,讓勞工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勞保年金給付金額的調整時點,是自請領年度開始計算,當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累計達5%時,就依該成長率調整。而消費者物價指數是以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銜接表所載數據為準,而當勞保年金經物價調整後,其CPI累計成長率應自翌年重新起算。所以,如2009年請領者至2013年的CPI累計成長率為5.2%,已於2014年5月調整,其CPI累計成長率應自2014年以2013年為基期重新起算。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具有對抗通貨膨脹的機制,讓勞工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圖為西門商圈。(陳信翰攝)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具有對抗通貨膨脹的機制,讓勞工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圖為西門商圈。(陳信翰攝)
 
勞保局指出,符合調整資格的勞保年金請領人,於當年度6月底年金給付入帳後去刷存摺,就可得知相關調整訊息。又5月份的年金給付款項,在6月底核發時會在存摺上分列2筆金額,其中1筆為原領取金額;另1筆則為加計CPI累計成長率的增加金額(存摺摘要顯示「物價調整」),但7月起會恢復以1筆金額核發。
 
勞保局提醒,當勞工年滿法定退休年齡,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才能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勞工也可選擇「展延老年年金給付」,當保險年資滿15年,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法定請領年齡而延後請領者,於請領時應發給展延老年年金給付,每延後1年,依計算之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或是「減給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滿15年,未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法定請領年齡者,得提前5年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最多提前5年,每提前1年,依計算之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減給2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