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4

別衝動!勞保一次領與年金差額又拉近了

#政策 #勞保 #年金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保老年給付於2009年年金化後,今年進入第十年,隨著勞工對按月領年金接受度漸高,選擇月退與一次請領比例已由6:4,增加8:2,亦即選領年金占八成。此外,請領年金與一次請領差額也從8年縮短為6.6年,只要領年金6.6年總額就超過一次請領,年金比一次請更划算。

台灣人口老化加速,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人數快速增加,但老年給付以前只能一次領,2009年修法通過年金化,原本就有勞保年資的勞工達到請領老年給付資格時,可以選擇一次請領或按月領,上路初期兩者比例約為6:4。

請領年金與一次請領差額也從8年縮短為6.6年,只要領年金6.6年總額就超過一次請領,年金比一次請更划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隨著軍公教年改落幕,勞保年金改革時間表未定,請領潮明顯消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勞工觀念改變,多數勞工了解月領比一次領更划算後,選擇領年金比例逐年攀升。勞保局表示,目前選領年金比例已達八成,而請領勞保年金人數更在去年正式飆破100萬人,達103萬人。

此外,勞保年金上路初期,政府為鼓勵勞工選擇年金,曾設算勞工若按月領年金,約7.8至8年領取總額將超過一次領金額。但因勞工勞保年資不斷累計,基本工資亦逐年提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及年金平均請領金額都較上路初期大幅提高,勞工領年金與一次請領總額時間也再縮短。

最新統計顯示,一次領老年給付的金額由2007年平均約110萬元,增加至去年134萬元。月領的年金金額,則從初期平均1.2萬餘元提高到1.7萬元,以此估算,勞工若擇領年金,約領6.6年後總額為134.6萬元,超過一次請領總額;即使勞工選領年金幾年後不幸去世,差額仍可由家屬領回,因此除非勞工急需一筆錢急用,或是健康狀況不佳,否則月領可以領到終老,對勞工保障較完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