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38

勞保年金網路謠言 這些不要信

#政策 #勞保 #年金 #謠言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請領年齡延至70歲」、「勞保年金領到80歲就不能領」與「勞保年資不到25年不能領月退」?社群軟體以往瘋傳與勞保年金改革相關謠言,最近因為軍改議題,相關謠言再起,不少勞工打電話向勞動部、勞保局詢問。勞保局強調,勞保年改方案有關請領年齡及加保年資都未改變,傳聞都非事實。 

由於勞保財務危機未解,勞保年金原本也跟著軍公教年金一起改革,但因軍公教及軍改引發極大反彈,勞保年金改革時程已經確定延後。

社群瘋傳勞保年金網路謠言,勞保局強調,勞保年改方案有關請領年齡及加保年資都未改變,傳聞都非事實。 聯合報系資料照
社群瘋傳勞保年金網路謠言,勞保局強調勞保年改方案有關請領年齡及加保年資都未改變,傳聞都非事實。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過,社群軟體仍出現勞保年金改革傳聞,諸如「勞保請領年齡由65歲延後至70歲」、「勞保年金80歲以後一毛都沒有」、「勞保年資沒有25年不能領年金」、「領月退者再就業要扣年金」等,引起不少勞工關切。

勞動部表示,上述謠言與一年多前網路流傳的內容大致相同,並刻意將軍公教部分年金改革內容與勞保混淆。

勞保年金制度自2009年1月1日開辦時,即已明確規定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將由60歲逐步提高至65歲;勞保年資滿15年者,得請領年金。這次勞保年金修正草案對於請領年齡及加保年資條件,均未變動。

勞動部表示,勞保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活愈久領愈多,並無年金超過80歲就會停發規定。此外,領取勞保老年年金後再進入職場工作,不會扣減年金金額,更不會停發年金。外界流傳勞保年金改革相關謠言,均非事實,請民眾毋須擔心。

勞動部強調,勞保年金改革相關資訊,民眾可至「勞動部官網」www.mol.gov.tw 的「首頁/勞保年金改革說明專區」,或「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 pension.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 之「改革方案/相關修法草案/勞工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