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柯P戳「補貼單身」 姚正名「青年租屋券」消毒

#政策 #姚文智 #柯文哲 #單身 #政見 #市長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房價高,居住問題引爆市長選舉政見交鋒,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拋出青年租屋津貼政策,補貼單身民眾每月3000元,引發網友熱議。市長柯文哲昨說,發給單身者津貼,「是要鼓勵不要結婚還是怎樣?」姚則說,是「青年租屋券」短期措施,特定條件下單身者及年輕小夫妻補助租屋,並非「單身津貼」。

姚文智昨天接受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余莓莓訪問。姚文智說,柯市府花了996億元覓地蓋社會住宅,他不反對,但單是找地就已遇到瓶頸,至今連一戶也還無法進駐,所剪綵的公宅都是前市長郝龍斌任內興建的。另外,中央及地方合力推動的包租代管政策,北市分配額度為2200戶,但至今僅完成183戶,達成率8%。

台北房價高,居住問題引爆市長選舉政見交鋒。(圖/翻攝自姚文智臉書專頁)姚文智 大稻埕碼頭 (翻攝自姚文智臉書專頁)

姚文智說,過去租屋補貼都針對中低收入戶,他的想法是針對個人、且有排富,單身者每月補助3千元,年輕小夫妻就補助5千元,每年1萬名。一人一生有2年機會,市府支出在單身者約4億多、小夫妻約6億多,另外還有來自中央的補貼。他說,這是中央的政策,但「柯市長讓這個政策睡著了」。

至於社會住宅興建,姚文智表示,他主張仍須持續進行,但要有短中長期規畫,包括「包租代管」效率的提升,以及透過縣市合作,或搭配「混居型」調派容積的方式來蓋社會住宅。除了透過公辦都更產生,也可透過公有地建築物,例如市場改建產生,樓下是市場,樓上是社宅的型態,就不要再用公有地去興建。

對於姚文智的「青年租屋券」政策,柯文哲說,發給單身者3千元津貼,「是要鼓勵不要結婚還是怎樣?」、「結婚就沒有了?」

柯說,如果結婚就不能領,「是很奇怪的政策」,因現在鼓勵年輕人結婚,反而單身才可以領,就滿奇怪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