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

工總提案:勞退新制 勞工強制提撥6%

#勞退 #勞工 #政策 #退休 #年金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進入實質討論,下周四(22日)將討論年金制度架構,工總代表何語將提案,建議勞退新制勞工應強制提撥6%,也就是強迫儲蓄,勞工也要擔負存退休金的責任,以增加勞工老年生活保障。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進入實質討論,下周四將討論年金制度架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東區人潮洶湧,但是因為租金高昂,導致許多店家決定結束營業,空租狀況愈來愈明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何語表示,年金架構要先確立,再來談分餅、訂給付;包括,第一層是否為社會保險、第二層是否為強制儲蓄的確定提撥制等要先有共識。針對第二層退休金,他主張包括勞工和軍公教應強制提撥。

他進一步指出,包括香港、新加坡在內,很多先進國家年金制度中採取強制提撥,以提高勞工老年生活保障;勞退新制應強迫勞工提撥6%,也就是強制儲蓄,勞工若能強制提撥6%,除雇主提撥外,還可以多約200萬元退休金。

勞退新制可說是勞工退休生活第二層保障,屬確定提撥制。截至今年7月止,勞退新制逾630萬戶,雇主提繳率達99.8%,每月提繳工資平均為3.6萬元。但自願提繳勞工僅39萬人,平均提繳率為5.4%,平均月提繳工資為6.2萬元;官員說,顯示高薪勞工才有能力自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