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職務再設計 9旬翁也能斜槓

#立法院 #政策 #高齡 #勞基法 #勞工 #退休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立法院訂定「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後,後續並未修正勞基法相關條文,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勞基法54條仍明定雇主可以強迫65歲勞工退休,但這是工業社會的想法,如果是農業社會,90多歲的老人依然可以下田、也是產能,「老人不僅僅是被救助的對象」;修正強制退休規定,對促進高齡者就業才更有誘因。
 
張淑卿表示,中高齡就業專法把原本僅提供給中高齡者的辦法,擴及至高齡者也適用,讓雇主較有意願可以試試看這些因為年齡被迫離開職場的高齡者,「高齡者不僅只有在家照顧孫子、當志工等選項」,繼續工作也成為未來的目標之一,而高齡者就業不單單只是為了滿足其經濟需求,有時可以滿足其成就感等目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聘用多名中高齡者擔任員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林良齊台北傳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聘用多名中高齡者擔任員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林良齊台北傳真)
 
張淑卿指出,除透過雇用獎勵等方式鼓勵雇主試試看這些高齡勞工外,勞動部也應積極推動職務再設計等,讓雇主有聘用高齡者的意願。她也認為,目前勞基法的設計往往僅針對全職工作者的模式,但高齡勞工可能需要的是部分工時等非典工作,「高齡者也可以斜槓」。
 
參與訂定「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中國文化大學勞工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中高齡專法上路後,加上近年來人力市場不斷老年化,雇主會因應政策趨勢改變聘人策略;他也說,當初有討論到是否比照原住民及身心障礙者的「定額進用」制,但認為除了定額進用外,還有如津貼、雇用獎勵措施等各種工具和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