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0

他為何帶著門牌逃難? 90萬洛興雅人仍渴望歸屬

#地方 #洛興雅人 #緬甸 #難民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綜合報導
 
數十萬名洛興雅人自去年8月25日遭緬甸軍方攻擊後,陸續逃往孟加拉邊境,距今已一年。法新社近日在孟拉加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訪問,以「攜帶的物品和歸屬」(Belongings and belonging)為題,探尋他們逃難時隨身攜帶的東西,一窺難民心中至今最看重的事。
 
52歲的阿米德(Jalal Ahmed)蹲在難民營住處前,拿著故鄉家中的門牌說,在緬甸,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門牌,他離家時,知道必須有某樣東西證明自己是洛興雅人,且證明他在當地居住,因此把自家門牌帶著。他說:「我們把這個門牌隨身帶著,因為無論走到哪,這都顯示著我們的歸屬之地。」
 
緬甸洛興雅危機至今已一年,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中,已收容了90萬5000名洛興雅難民。(圖/美聯社)
羅興亞人
 
12歲的洛興雅男孩艾亞茲(Mohammad Ayaz)帶著一張家族照片,他說:「等我們回去緬甸時,會需要這張照片,認出家族裡誰是誰。這是一張很重要的照片。」
 
20歲的學生卡瑞斯(Mohammad Khares)展示了他的學生證,表示那證明他離開緬甸時,正在讀十年級。他說:「以後必須證明我在緬甸待過時,我就可以用這張。」
 
45歲的阿莎如.比岡姆(Asaru Begum)有好幾個孩子,且已做了祖母,她逃離緬甸時,隨身帶著幾個鍋,她說:「我帶著幾個鍋,以便路上煮東西給小小孩吃。」她說她只能每隔一天煮一次米飯和綠番椒,若非如此,孩子會餓得哭。
 
另一個12歲男孩烏瑪(Mohammad Umar)帶著他的玩具保利龍船逃難,那是一片船型保利龍,上面裝了一個可連上推進漿的發電器。他說:「我們以前在緬甸就做這個玩,現在在孟加拉這個難民營也做這個。」
 
當然,也有人什麼都沒帶。30歲的朱拜爾(Mohammad Jubayer)有五個孩子,他受訪時抱著一個孩子,其他四個緊緊挨著,他的一隻手愛憐地撫著長子的頭。他說:「離開家時,我們帶著所有的孩子,其他什麼都帶不了。」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今年5月的統計顯示,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中,已收容了90萬5000名洛興雅難民,這使得洛興雅成為全球惡化最迅速的難民危機。美國財政部已在本月17日,就緬甸對洛興雅的「種族清洗」一事,針對安全部隊及4名指揮官下達經濟制裁令。
 
緬甸政府今年夏天說,洛興雅人已開始返回若開邦的家園。數周前,緬甸官員還讓外國記者前往若開邦,實際觀察遣返中心。但當時有受訪者說,他一直在當地,並非從孟加拉返國。緬孟兩國官員至少在本月10日,仍在商議遣返洛興雅族的具體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