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去年9月祕密協議 台灣唯一簽署接受澳洲難民就醫

#澳洲 #台灣 #祕密協議 #諾魯 #難民 #就醫

聯合報 編譯郭宣含、記者林麒瑋/綜合報導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廿二日報導,澳洲政府去年九月與台灣簽定祕密協議,將澳洲安置在諾魯共和國、急需醫療照護的難民送到台灣,藉此避免難民前往澳洲就醫並申請居留。

對此外交部證實,基於諾魯與我國為邦交國,雙邊醫療合作計畫已施行近七個月,我國接受十多名諾國收容的難民來台接受醫療照顧,這些難民的往返機票與全程醫療費用,皆由澳洲政府支付。

澳洲拒絕許多難民登岸,將他們送往諾魯的難民營。圖為二○○一年諾魯難民營的男子一早起床漱洗。 (美聯社)

澳洲拒絕許多難民登岸,將他們送往諾魯的難民營。圖為二○○一年諾魯難民營的男子一早起床漱洗。 (美聯社)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為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健康覆蓋理念,我國在守護國民健康權利之餘,也致力深化在國際醫療領域的貢獻,提升我友邦醫療水準及加強醫療合作。

報導中說,目前已有五名難民從諾魯搭機到五千五百公里外的台北接受治療。近期一名五十五歲伊朗婦女來台接受心臟手術,之後返回諾魯。一名六十三歲患有肺癌的阿富汗男性拒絕來台接受安寧照護,而是要求到澳洲醫院就醫。

上周澳洲聯邦法院同意一名卅歲、需要墮胎的索馬利亞孕婦到澳洲就醫,而非送往台灣。她因受過女性割禮,墮胎時可能面臨併發症,因此獲准前往澳洲醫院就醫。澳洲內政部發言人證實,去年九月與台灣簽署協議,並承認數名人士赴台接受治療後已返回諾魯。

澳洲政府從未公告這份和台灣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內容,在野的工黨移民事務發言人紐曼批評澳洲內政部隱瞞這類協議,但並未大肆抨擊難民轉診到台灣等第三國的做法。難民律師曼內表示,澳洲政府政策顯示政府採取極端手法,逃避對難民的基本義務。

報導說,澳洲曾向多國尋求協助或要求轉診,但唯有台灣與澳洲總理滕博爾政府簽署協議。報導中說,台灣未加入聯合國,沒有簽署難民地位公約,也沒有明確的難民相關法規。若是簽署難民地位公約,就不得將抵達其領土的難民強行遣返或驅逐出境,而且必須受理庇護申請。

報導指出,台灣被公認擁有高品質醫療體系。澳洲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台灣部分醫院和醫療技術在全球持續被列為最佳等級。

近幾年澳洲採取嚴厲的難民庇護政策,包括派軍艦巡邏,希望減少人蛇集團從印尼用船將難民送往澳洲,許多人在這段危險路途中喪命。澳洲兩大政黨都支持嚴格的庇護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