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1

勞:台灣租稅、水電便宜 資方怎麼不提?

#政策 #基本工資 #物價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激戰九小時才確認調幅5%,資方指基本工資調漲將導致商家調高售價,會造成物價上漲,但勞方委員張旭政表示,國發會在昨天一開始就表明,基本工資調幅在3%-8%,是物價可以承受的幅度,資方恐嚇物價上漲,只是一貫說法。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央行報告已經說明台灣仍然有調升基本工資的空間,而且現場學者也表示,研究基本工資調漲對失業率影響很小,除非調幅超過10%才會形成衝擊,否則有利照顧弱勢勞工。資方不談台灣租稅成本低,又有全世界最便宜的水電,只談基本工資增加的人事成本,非常扭曲。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激戰九小時才確認調幅5%,但勞資之間的期待值,仍大異其趣。圖為情境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記者胡經周/攝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激戰九小時才確認調幅5%,但勞資之間的期待值,仍大異其趣。圖為情境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記者胡經周/攝影

莊爵安說,今年最有條件大步追上國際最低工資水準,勞動部卻放棄機會,未來希望靠最低工資法,讓基本工資可以年年調整6%-7%。

勞方委員張旭政昨晚在部長宣布調幅後,率先退席抗議。張旭政表示,今年經濟情勢不壞,多給底層勞工加薪並不為過;而且明年可能就由最低工資法決定基本工資調幅,今年官方最有能力大調基本工資機會,但勞動部卻被資方吃定,讓他非常不滿,整場會議完全是「商人治國」。

莊爵安表示,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已經聚焦應該以那些參考指標討論調幅,例如參考韓國四項指標,包括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勞動生產力指數、勞工生產貢獻度等,不再只是以經濟成長率或消費者物價等參數為參考。未來勞動部若將這些指標納入最低工資法,基本工資每年調6%、7%應該不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