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

學者:調高基本工資刺激經濟成長 效果微乎其微

#政策 #基本工資 #物價 #影響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綜合報導

台灣基本工資將連續3年調高5%。學者指出,基本工資調高是保障最基層勞工最低生活水準,調高後,的確會有200多萬名勞工受惠,但超過基本工資近900萬名廣大勞工薪資並有動,且調高基本工資對經濟影響或帶動物價上漲影響,都是微乎其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基本工資的精神是保障基層勞工最低生活水準,卻被外界「賦予」過多神聖使命,包括提高經濟成長或帶動物價。但他說,過去兩年,基本工資調幅都是5%,對刺激經濟成長「卻微乎其微」,台灣經濟成長主要還是靠出口成長帶動,尤其大型電子業才是出口主力產業,但電子高科技產業多無基本工資問題。調高基本工資,對物價影響也不高,今年物價上漲主因來自原物料價格上揚帶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台經院提供)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圖/台經院提供

孫明德說,雖然有200多萬勞工因為基本工資調高受惠,但台灣有1100萬名勞工,即還有近900萬名勞工的薪資「不知道要到哪個猴年馬月才能大幅調高」,後者需要更多政策推動才能促成,因此,政府實在不必老是拿「連調3年基本工資來說嘴」。

孫明德說,調高基本工資,主要是小企業或微型店家,受影響較大,像小型早餐店、或飯店觀光業,可能壓力就比較大,受惠者相對來說,以餐飲服務業打工族、二度就業婦女或外勞為主。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表示,基本工資調高,對物價影響有限,由於大部分企業雇用員工的薪資水準,都超過基本工資要求,因此,僅會對一些中小型公司薪資支出會有一定壓力。羅瑋還表示,此次基本 工資調高,「時薪」調幅比「月薪」高,對勞動市場「靈活性」也會有幫助,即企業用人會有更大彈性,只想拿時薪的員工會有一定的收入,也不會一整天被工作綁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