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4

基本工資調漲 賴揆掛保證:對物價影響不大

#政策 #基本工資 #薪水 #賴清德 #物價

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月薪調漲至23,100、時薪150元,外界擔憂將導致物價波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7)日「掛保證」表示,這波加薪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06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微幅調整0.04%,從過去經驗來看,不至於造成物價太大的波動。不過,經部預估餐飲業影響較大,利潤率恐掉0.24個百分點。

賴揆昨出席「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產業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國際研討會」開幕時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這波基本工資調整後,反映物價波動的CPI僅調整0.04%,影響尚屬輕微,行政院將會持續督導與關注,讓CPI控制在2%以內,穩定民生物價,保障民眾因加薪獲得的好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波加薪對物價不至於造成太大的波動。(圖/趙雙傑)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波加薪對物價不至於造成太大的波動。圖/趙雙傑

賴揆感謝所有資方願意利益共享,以及勞方一年來的努力,並且沒有殺雞取卵,未來期望勞資能夠和諧、攜手合作,繼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他強調,台灣已走出停滯許久的22K,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一定要對台灣有信心並持續加油,台灣經濟一定可以愈來愈好。

而基本工資時薪從140元增至150元,預料將衝擊雇用時薪人員行業,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後,影響業界總成本大概約200億出頭,與勞動部估算差不多,影響較大行業確實是服務業與小商家。

經濟部也進行模擬,在時薪調漲之後,以餐飲業的影響較大,估計對餐飲業利潤率將減少約0.24個百分點,龔說:「好在餐飲業利潤率在11%以上」。

龔明鑫解釋,中小型商家批發零售雖整體都在成長,但有結構性問題,有些商家會透過連鎖加盟,或是線上服務去節省成本,但若小型商家這兩樣都沒有,未來競爭確實會有挑戰,經濟部會構思小型商家的輔導方案,協助其轉型。

至於時薪調漲後對物價影響,龔明鑫認為,侵蝕利潤率還是有些限制,經濟部會再密切觀察對物價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