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3

基本工資漲到3萬不好嗎?網酸:看看隔壁慘況

#蔡英文 #基本工資 #勞工局 #物價 #薪資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020選舉甫落幕,連任成功的總統蔡英文在迎接勝利的同時,也會好好思考如何兌現她的政策,其中包括如何在新任期中將基本工資調升至她的「夢想數字3萬元」。有網友就在社群網站上表示,「基本工資調到3萬不是很好嗎?」引發大批網友熱議。
 
原Po在ptt上說到,「像我這種魯蛇,隨便找個最輕鬆的工作,也有保障3萬薪,我就不用做很累的工作了,我一定找最輕鬆的工作」,認為一個月3萬,對於單身的人來說就蠻夠用了,「基本工資調到3萬,是不是真的應該好好爭取?」
 
蔡英文過去曾說過:「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 聯合報系資料照新台幣升破30元整數關卡,並在29.98至30元附近盤整 ,盤中一度觸及29.976元價位,升值1.11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此,就有網友回應,「那我原本就有3萬的要調到多少?」、「南部是真的有些還在基本工資,北部基本28~30吧,也是尷尬 」。有網友則表示,若調高基本薪資,「物價也跟著調漲,有差嗎?」、「調基本薪資根本玩火、控制物價比較實在」。
 
網友也說到,「當然也不是說基本薪資不漲物價就不漲,但調基本薪資足以多一次理由額外調漲(物價)」;另有人也點出,「原本(薪資)就三萬的人,卻得共同承受物價上漲」,因為原薪資比基本薪資高的人不會調到薪水。
 
有網友則提及鄰國南韓的前例,「看看隔壁南韓,調漲最低工資的慘況,不要只出一張嘴了」。事實上,南韓政府在文在寅上任後,將基本時薪先是調高成7530韓元(約新台幣211元)、第二次又調成8350韓元(約新台幣234元),最低工資為174.5萬韓元(約新台幣48000元),結果造成南韓企業無力加聘新人才,新鮮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率節節攀升。
 
韓國基本工資雖已是台灣2倍多,但勞動部只求「溫和調漲」5%,根據勞動部掌握,南韓近年積極調整基本工資時薪,換算成台幣南韓基本工資月薪已來逾48000元,高於日本的台幣47000元。而台灣基本工資目前是23100元,時薪150元,勞動部雖不主張劇幅調升基本工資,但也希望溫和調升基本工資。
 
蔡英文過去曾說過:「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英文過去曾說過:「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