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2

北捷地圖看得人頭昏 學者說問題還有這個

#北捷 #地圖 #交通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站內指引站外地圖引發民眾「看不懂」怨言,學者表示,地圖方向還是統一方向以北往上為佳,對民眾最重要的則是要有完整的指標系統,清楚指引出口站、區位、重要景點等,出站前再放站外街區圖就好。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表示,國際普遍有兩套地圖指引系統,一種是傳統的指南針北邊往上,一種是以看地圖者所在位置做相對方向指引。對空間概念清楚的人來說,會習慣用北上南下的通用地圖;不熟悉空間位置、沒法理解往左右到底是東南西北哪個方向的人,則喜歡用相對方向指引,如Google地圖App可設定目的,使用者順著顯示箭頭往前走就可。
 
台北捷運站內都用相對方向地圖,許多乘客反映看不懂。圖為南京復興站地下一層樓地圖,位置是南上北下。記者何定照/攝影台北捷運站內都用相對方向地圖,許多乘客反映看不懂。圖為南京復興站地下一層樓地圖,位置是南上北下。記者何定照/攝影
 
孫振義說,北捷在站內用相對方向指引站外地圖,國外遊客最困擾,因為他們往往手邊已有傳統北上南下的旅遊地圖,到了捷運卻發現指引地圖不相符;習慣傳統地圖的一般乘客,也會覺得沒法理解。至於喜歡用相對方向指引的乘客,恐怕也很難看懂捷運相對地圖,因為它指引的是站外而非所在區塊,難以直接連結。
 
孫振義建議,北捷應該以乘客經驗出發,將地圖統一北邊朝上,最重要是要有詳盡的指標系統,指出出口、重要區位、景點等,出站前再放指引相對位置的街區圖,這樣才能適合看地圖習慣不同的各類乘客。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賴進貴表示,固定指向北方的地圖很重要,不過許多人也習慣以立足方向來判斷自己位置,北捷如何因應兩者需求還待討論。但北捷地圖除了方向指示問題,還缺少比例尺,也很不利乘客。
 
賴進貴說,一般高中就學過標準地圖應有比例尺,讓人可以換算大約多少距離,比如若是一比一萬,表示地圖上的距離為1公分時,實際距離為100公尺。但北捷20年來都沒加比例尺,讓乘客無法得知出站後到某目的大概要多少距離,不符國際標準。
 
賴進貴說,像韓國地鐵的地圖還更方便,直接在地圖路線分段標明距離幾公尺,讓國內外乘客一看即知大約要走多久,非常貼心方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