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這口老井養活9代村民 全村動員清井表感恩 

#地方 #農村 #老水井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屏東縣滿州鄉響林村是地處偏遠的小農村聚落,上響林有口200年前先民移墾時開鑿的老古井,在自來水管鋪設後,全村還是延續祖先交代的清井傳統;洪姓耆老說,這口養活9代的老井,是先祖胼手胝足墾荒的精神象徵,代代相傳的清井,除了表達感恩謝意,也在傳達「飲水思源」和「居安思危」美德。

「 別小看這口老古井,它可養活了9代人,永遠活在村民的心中!」 97歲的村民洪輔榮說,從他懂事這口井就在洪家公地上,詢問長輩才知道,是開基祖在清嘉慶年間到響林村開墾時所挖掘,迄今已有200年歷史;老井原是平口,祖父為防範村內孩童玩耍時不小心摔落,又加築外牆。

屏東縣滿州鄉響林村上響林有口200年前先民移墾時開鑿的老古井,自來水管鋪設後,村民仍延續代代相傳的清井,在表達感恩謝意外,也在傳達「飲水思源」和「居安思危」美德。記者潘欣中/攝影屏東縣滿州鄉響林村上響林有口200年前先民移墾時開鑿的老古井,自來水管鋪設後,村民仍延續代代相傳的清井,在表達感恩謝意外,也在傳達「飲水思源」和「居安思危」美德。記者潘欣中/攝影

80歲的洪昭慶說,年輕時村莊鬧過大乾旱,當時村內有20多口井,卻多枯竭沒水,唯獨這口井泉水源源不絕,當時村民大排長龍取水的畫面,仍印象深刻,每逢乾旱缺水時,村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口井,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曾是響林村的救命井,老輩村民對它都心存感激。

洪輔榮說,「舖橋造路掘井施甘泉,功德無量」是洪家先祖的家訓,先祖交代後代要定期清井 且代代相傳,除了讓古井水源不枯,持續做民生和灌溉用,更重要的是感謝它百年來養活數十戶人家,也提醒後代謹記「思安思危」和「飲水思源」,即使因鋪設自來水管不再用井水,後代還是自發性地清井,追思並感謝先祖。

洪昭慶說,清井先以接力方式用水桶掏井水,降低水位,再以吊掛下井清洗井壁及井底,有人出力,有人供應茶水和甜點,全村總動員合力完成,它是口帶給村民鮮活美好記憶和傳承美德的老古井,後代村民也用感思的心呵護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