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69

高房價、高物價 但逃離不了台北

#薪資 #房價 #物價 #工時 #退休金 #理財

本報記者陳熙文

我國薪資水準低,工時卻高於國際水準已是長年來為國人所詬病的問題。根據勞動部統計,我國受僱員工每人每月名目薪資為1509.7美元(約新台幣4萬5623元),不但低於美國,在亞洲也低於香港、日本、南韓與新加坡。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PPP),台灣的薪資在亞洲也低於南韓和新加坡。

近年台灣薪資水準未見提升,年輕人對薪水的期望值已經下降,圖為街頭的年輕上班族

在工時方面,台灣勞工去年平均總工時2034小時,雖然近十年來已減少137小時,但仍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1763個小時為多。

在低薪資、高工時的雙重夾擊下,年輕人所面對的是日益增加的物價和房價。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資料,全國最低生活費已攀升至1萬1448元,台北市的最低生活費已高達1萬5554元,等於多數人有一半的薪水要花費在維持基本生活之上。再加上台灣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高達9.46倍,一般台灣人光是生活和房貸的支出,就讓荷包吃緊。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四月失業率為3.91%,這是近六年來國內失業率首度低於4%。圖為台北市上班族下班後,撐著傘快步穿越馬路。 記者林澔一/攝影

這是蔡政府上台以來拚完了年改、前瞻後,不得不正視的挑戰,也是選民當初給予新政府所寄與的厚望,期待能為年輕人開闢出新局面。

然而,除了薪資與工時兩者所交織的勞動問題,蔡政府更需要注意的是,當大都市擁有最多工作機會與資源時,勞工就不得不離開家鄉,到大城市與高物價和高房價拚搏。

從勞工退休金新制提繳概況就可以看出,台北市的平均薪資為4萬3437元,薪資水平僅次於新竹縣和新竹市,遠高於高雄市的3萬2985元、台南市的3萬2520元和台中市的3萬1412元。

然而新竹因其科技重鎮的特殊性而薪資居冠,非科技勞工還是得投入大台北圈生活。難題是當多數產業與機會集中在北部,一旦選擇離開的時候,勞工可能面臨的是放棄升遷、放棄高薪等抉擇,迎來的卻是更低的薪水,和依舊買不起的房子。

除了低薪的問題,政府也應同步改善南北與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否則勞工在都會區面臨高房價與高物價的壓力,即便逃離都會區,也會面臨更低薪的工作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