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短期內不會升息 市場估最快明年下半年

#多空 #理財 #升息 #央行 #彭淮南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表示,國際油價下跌致通膨減緩,對全球景氣利大於弊,看好台灣明年經濟更好。不過,相較於先前明示升息時間將近,昨日態度大轉變,加上實質利率由負轉正,間接證實短期內不會升息。

彭淮南再度強調「央行總裁」是最後公職,也已取得馬總統的諒解。昨天他還化身為「彭老師」,準備了白板,為記者上了一堂經濟課:安倍經濟學的警惕。他說我們不必師法日本。(記者林后駿/攝影)

央行昨日召開年終理監事會,考量物價變動及油價大跌,連續14季維持重貼現率1.875%,續創史上次長紀錄,明年M2貨幣總計數成長目標區與今年相同,維持2.5%到6.5%間。

彭淮南表示,油價下跌對石油輸出國帶來壓力,但資金會從石油輸出國移轉到輸入國,消費者在用油上省下的錢,會轉移到非用油支出,「這跟減稅很像」,有刺激經濟效果,整體而言,對全球經濟成長有所貢獻。

彭淮南認為,明年石油還是供過於求,主要是阿拉伯產油國怕美國頁岩油會搶走市場,採取讓油價持續走低策略,讓頁岩油的生產者知難而退,之後再漲價,油價跌勢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油價下跌,使得多數國家通膨減緩,央行內部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介於1.1%到1.2%間,比主計總處預估的0.91%高一點,但實質利率(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減物價年增率)可維持正值。彭淮南曾說過,會否升息需參酌實質利率,如今實質利率轉正,是否等於不升息?彭淮南堅不鬆口,要媒體不要挖洞讓他跳,因升不升息「就看數據,數據會說話」,得參考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再做決定。

相較去年9月,彭淮南主動呼籲房貸戶留意利率變動,暗示低利率進入尾聲,昨日對物價、利率變動等問題均樂觀以對,金融圈普遍認為「不會升了!」主因是物價壓力減輕,升息不急,至少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對於美國聯準會昨決議,彭淮南認為會後說法變動不大,就算升息,也會採緩和且幅度較小作法;但他提醒,美元升值曾發生過拉美金融風暴及亞洲金融危機,不可不慎。

面對近日俄羅斯盧布匯率暴貶,會否成為下個金融風暴的開端?彭淮南說,台灣和俄國雙邊貿易相當小,金融業對其曝險也不大,加上台灣有足夠的外匯存底,絕對有能力妥善因應俄國的石油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