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82

房地合一稅成本增加 學者:恐出現二次屋奴

#房地合一 #賦稅 #房市 #二次屋奴 #升息 #實價課稅 #房貸 #公告土地現值 #政策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政府提出的房地合一稅議題,是影響房市走勢的重要關鍵,房仲業者更調查發現47%民眾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將是影響2015年房市的主要政策,學者也提醒,未來實價課稅後,包含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建物造價等將墊高,且勢必將轉嫁消費者,屆時恐怕會出現「二次屋奴」的隱憂。

房地合一稅最怕屋主將賦稅轉嫁給消費者。(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父紀念館往西方向信義區俯瞰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第4季房產趨勢調查,明年第1季打算進場的民眾購屋動機,首購為36%、換屋31%,投資保值則從2013年第3季的44%下降為26%,顯示市場達7成為自住客。評估明年第1季是進場好時機的民眾,主因是認為「議價空間變大」可伺機進場,但認為非購屋好時機的主因則是「價格過高」。

民眾期待降價、屋主卻未明顯大幅降價,導致今年買賣移轉棟數恐創13年新低,永慶房產集團協理黃增福指出,包含房地合一課稅、升息、總統選舉將成為2015年房市關鍵。尤其房地合一稅政策尚未明朗,民眾未等到降價,都將再使市場交易陷入低迷。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提醒,房地合一將提高賦稅,目的是為了解決高房價炒作問題,但是政府可別忽略背後隱憂,也就是賦稅拉高後可能會轉嫁給消費者,屆時恐怕會出現「二次屋奴」。

他指出,尤其對於換屋者來說,第1次買房已經扛了很重的房貸,雖然房價在多年後準備換屋已經增值,但是包含造價成本、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的提高乃至實價課稅都會造成賦稅增重,假若這些轉嫁給消費者,恐怕會出現「二次屋奴」,這點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必須特別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